時代力量創黨 「只要上網註冊」就可推薦不分區立委

▲「時代力量」發起人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前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新政黨「時代力量」正式成立,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林昶佐)與前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出任建黨工程隊正副隊長,預計3月底前號召10萬名支持者,共同推舉下屆不分區立委名單。Freddy強調,「不管民族、性別、年紀、職業、收入、學歷、性向還是階級,『時代力量』將乘載所有人的夢想一起前進」,讓這兩、三年的社會力轉變為政治力,一起改變台灣。

包括Freddy、林峯正、律師邱顯智與曾威凱等人,25日下午舉行創黨記者會,並以「透明、開放、參與、行動」作為核心理念,作家馮光遠與洪仲丘姐姐洪慈庸受邀擔任貴賓,「刺蔣案」主角黃文雄(Peter)則以手寫賀詞表達祝福。

▲左起律師邱顯智、曾威凱、林峯正,3人在記者會前交換意見。(圖/記者劉康彥攝)

主持人邱顯智諷刺,有立委把「引擎蓋」當作是載人的地方,或認為港警使用辣椒水噴學生非常好,學生被打成血流成河卻稱「輕拍肩膀」,以及檢方申請羈押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反遭威脅刪除預算等,說明台灣政治已遭「無良政客」把持。他強調:「如果今天不站出來,明天就站不出來」。

Freddy指出,近兩年來台灣社會力量蓬勃,去年底更透過選舉改變政治版圖,「時代力量」將募集廟口、咖啡店、夜店、馬路邊或網路上的進步力量;林峯正則說,按照目前的社會脈絡,政治不像以前封閉,更非少數人才能參與,「政治是被大家看得到,是真的可以採取行動」。

▲林峯正說明「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人選與黨幹部產生時程。(圖/記者劉康彥攝)

林峯正提出「建黨三部曲」,希望3月底前招募10萬人,並推薦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最遲6月下旬,由黨員選出黨幹部及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媒體好奇,若未在期限內達到10萬人是否仍持續組黨?Freddy表示,「他的頭腦裡只有往10萬人前進的想法,反而擔心大家太踴躍,像江蕙一樣超過10萬人(指購票),伺服器難以應付」。

林峯正強調,「建黨工程隊」將在黨幹部產生後結束,不分區立委名單也尚未徵詢任何人,「也許江蕙也很適合」;他還說,無論是人選推薦或投票皆由網路進行,目的在降低參與者的成本與門檻,並落實「透明、開放、參與、行動」概念。他事後受訪表示,凡是會上網的人,只要註冊成支持者就能推薦候選人。

媒體詢問二人是否有意投入不分區與區域立委?Freddy表示,不分區提名方式已確定,「如果我們自己講,沒有人支持(指無人透過網路推薦)也是很漏氣」,至於區域部分,Freedy透露,他與黨內最近都還在思考、尚未決定;林峯正則說,意願是一回事,初步應以聚集支持者才有機會,凡是任何有機會的人都願意支持,「包括我自己」。

▲作家馮光遠表明不加入任何政黨。(圖/記者劉康彥攝)

外界關注「時代力量」與社團「公民組合」及其他社運團體間的競合關係,Freddy強調,參與機制完全開放,不管是理念相近的個人或團體,「時代力量」都非常開放,也願意合作,「而且是非常公開的合作,也期待有這樣的參與,成為十萬人之一」

林峯正則表示,他目前仍是「公民組合」執行理事,但「社運團體工作者只是建黨、創黨的一部份」,時代力量沒有隔絕任何人,甚至在「整合」。他認為,「有理想的人很多,但是有理想又有支持度最好,如果有理想、有支持度都不願參與 ,我們當然要先支持有理想的人。」

此外,媒體好奇馮光遠、洪慈庸是否有意入黨?馮光遠自稱,「連婚姻都逃出來了,一個人獨來獨往慣了,沒辦法加入政黨」,但強調只要在能力範圍內,不影響他的喝酒、交往都很樂意幫忙。他說:「如果要加入政黨,規規矩矩的開會,對我來講非常的困難,因為很多時間,我覺得看林書豪、陳偉殷與王建民的球賽比較重要」;而洪慈庸目前在私人企業上班,沒有相關考量。

▲時代力量訴求:透明、開放、參與、行動。(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