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自建「台灣光子源」落成 全世界最亮X光光源

▲台灣光子源。(圖/取自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官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人自行設計、建造、組裝的大型加速器光源設施「台灣光子源」經10年工程、耗資70億元,25日正式落成,成為全世界最亮的X光光源;這座周長518公尺的設施,在確保旁邊TLS光束線正常運作之條件下興建,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加速器建造工程更為嚴苛,去年3月還獲得美國《今日物理》期刊特別讚揚。

國輻中心主任果尚志表示,「台灣光子源」的電子束在自增能環注入儲存環後,不需動用修正磁鐵即能成功儲存電子,電子能量達30億電子伏特(3GeV),運動速度接近光速(0.999999986倍),在1.3秒內可繞行518.4公尺週長的儲存環75萬圈,運動長度相當於地球到月球的距離,顯示所有硬體設計、製造、安裝、定位調整及系統整合,均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果尚志還說,軌道裡面的電子束聚集時只有5微米粗細,大約頭髮直徑的1/15,而且電子在運行時橫向的變化必須控制在0.5微米(頭髮直徑的1/150)以下,所以整座建物對震動的敏感度比晶圓廠更重視,更能抗震0.45 G,規格優於核電廠。

親自到場主持落成典禮的總統馬英九則表示,「台灣光子源」的落成是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代表台灣在世界同步加速器光源領域躋身領先地位,未來對材料、生物、醫藥、物理、化學、化工、地質、考古、環保、能源、電子、微機械、奈米元件等研究領域均能提供研究資源,提升國家整體科技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