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VIVI


來到馬鞍山市沒吃過大肉麵好像少做了一件事,當然要嚐嚐當地的庶民小吃,讓我回家後仍懷念不已。

看到這麼大陣仗的小菜碟還真的是多樣化的選擇,多高25種小菜選擇,有雪菜、豆子、小黃瓜、茶干、酸菜、豆腐乳…等,供應店內客人享用,可以隨意挾取喜歡的菜色不限制,這比韓國小菜選擇更多樣化,搭配大肉麵真是對味。

萌萌麵館取自於老闆女兒的名字,這招牌躲在不起眼的小角落,沒仔細瞧肯定錯過。


看了看菜單選擇還真不少,而我們選擇的是當地人早餐會吃的大肉麵,一碗RM10的價格實在是很便宜。

大肉麵典故:相傳唐朝時期,李白的叔叔李陽冰任當塗縣令,有一年冬天,因為發洪水導致瘟疫肆虐,李陽冰看見老百姓飢寒交迫,全身凍傷,病死的人很多。他便在當地搭了一個醫棚,支起一​​面大鍋,把豬肉、辣椒和驅寒的藥材放在鍋裡,熬到火候時再把豬肉和藥材撈出來切碎,用其鍋中水將面煮熟,之後連湯帶面贈送給窮人。百姓吃後抵禦了寒冷,治好了凍傷。從此以後,這個麵食的做法就流傳了下來,時至今日,人們稱之為“大肉麵”。

當塗大肉麵,又稱205大肉麵,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落戶於205國道當塗段,客人主要是路上跑大車,大肉麵汁濃味醇、肥而不膩,名聲漸漸傳開,也因而得名“205大肉麵”、“當塗大肉麵”。如今,當塗大肉麵已經是馬鞍山眾多小吃中備受市民青睞的佳品之一。

其中以醃白蘿蔔和茶干最令我讚賞,尤其是搭配著大肉麵享用時有去油解膩的感覺,很好吃。


在台灣少見的復古熱水瓶,在馬鞍山冬天可是很冷的…


簡單的廚房在煮麵時不時飄出陣陣香氣,那又辣又香的湯頭不斷誘惑著我,本來想要二人共食一碗也在此時打消念頭,來到這裡還是獨享才夠味!

將自製的麵條放入滾燙的大鍋之中,這鍋子真的超級大,不知道最多可以煮幾人份~

碗內會先加入芝麻、細蔥與蒜末。


起鍋後的麵條放入熱湯之中冒出陣陣白煙,是不是很誘人,這可還沒完呢!


放上滷好的五花肉,一開始我看這麼肥的肉,沒什麼興趣,咬了之後入口即化的口感,又香又麻的香氣,實在是美味極了!

怎麼一碗RM10的價格,上面舖著好厚一層的五花肉,差點看不到底下的麵條啦~


我習慣吃麵之前會先喝一口湯,不得了,這湯頭真的是濃、純、厚、香,那湯頭的辣是喝了之後會麻,口腔之後的辣勁會慢慢提上來,味道真迷人。

麵條很有咬勁,吸了醬汁之後又麻又香,在吃的時候完全不想開口說話,靜靜的品嚐大肉麵在舌尖上的變化,濃郁的湯頭在嘴裡擴散著,好好吃呀!!

小菜類也是功不可沒,去油解辣的茶干,漬菜多有加入醋,有酸氣來中和辣度,讓人會想挾第二盤。


就在我們頻頻叫好之後,忍不住詢問了店家小菜的品牌,豆腐乳和茶干可以選這二個牌子,味道都蠻不錯的。

老闆娘人很好,有問必答,還很擔心我們沒吃飽,早餐吃一大碗大肉麵怎麼可能沒吃飽呀?其實是吃太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