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岡號」護衛艦下水 新型聲納讓解放軍反潛能力爆強

▲舷號577的黃岡艦是054A型護衛艦的第17號艦。(圖/翻攝自大陸中新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為了應對東海日益緊張的戰備需要,大陸近年高速造艦,22日罕見的「一鍋下了三餃子」,同時有3艘船艦下水。不過,2015年第一艘下水的的「黃岡」號導彈護衛艦也受到相當矚目,據稱是大陸首艘裝備拖曳式變深主/被動聲呐(VDS)的護衛艦,技術領先美國,編入東海艦隊後可以克制日本的「蒼龍」級潛艦。

央視報導,本月16日下水的「黃岡」號是最新建造的054A型導彈護衛艦,舷號577,長140米、寬16 米,滿載排水量4000餘噸,與此前的054A型一樣裝備有紅旗-16防空導彈、11管30毫米近 防炮、76毫米主炮、鷹擊-8系列反艦導彈、魚-7反潛魚雷、魚-8反潛導彈等武器。

在「黃岡」艦建造過程中,有媒體報導稱該艦艦艉處使用氣割切開了一個大開口。這與其他的054A型不同,因為先前的054A型艦艉開有兩個用於施放拖曳式陣列聲納的開口,使用兩種不同型號的拖曳式聲呐來適應深海和近海不同需求 (也有報導認為其中一個是拖曳式魚雷誘餌)。類似形狀的艦艉開口在056型最近兩艘艦上也同樣存在。這一情況曾引起外媒的廣泛報導,認為這是中國增強海軍反潛能力的象徵性裝備。

▲黃岡艦艦尾增設大型拖拽聲呐,加強了反潛能力。(圖/翻攝自大陸論壇)

據報導,拖曳式主/被動變深聲呐是上世紀90年代以後發展起來的新技術,可探測靜音型潛艇, 探測距離遠,定位精準,可在深海大洋和近海環境下可靠執行任務等,可有效取代此前的各種拖曳式聲納。美國海軍也曾委託DRS公司為LCS瀕海戰鬥艦開發一套 VDS聲納系統,但去年卻承認開發失敗。

報導指稱,大陸海軍的弱相之一就是反潛技術薄弱,外傳日本在「蒼龍」級常規潛艇服役之初曾吹噓可突破大陸軍艦隊的反潛巡邏並擊沉「遼寧」艦,但「黃岡」號導彈護衛艦的下水,「現在看來這個牛皮要吹破」。

054A型護衛艦(英文:Type 054A Frigates,北約代號:Jiangkai II Class Frigates,中文:江凱Ⅱ級護衛艦)是解放軍的主力艦之一。首艦徐州號(530)於2006年9月30日在廣州黃埔造船廠下水, 2008年服役。至於黃岡號是由上海滬東造船廠所承造。

至於被陸媒形容為「一鍋下了三餃子」的上海滬東造船廠,22日在一個船塢內同時下水了三艘大中型水面艦艇,包括一艘054A型護衛艦,一艘815G型電子偵察船以及一艘071A型船塢登陸艦(見下圖)。這三艘軍艦的滿載總排水量達到了將近3萬噸,如果加上4千多噸的「黃岡」號,總作戰噸位甚至超越了一個中等國家的海軍艦艇噸位總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