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認證:剪刀石頭布! 遇到男生出「布」贏面大

▲玩剪刀、石頭、布有致勝撇步。(圖/東森新聞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剪刀石頭布」的研究,最近入選「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獎」,成為大陸首次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社會科學領域成果。

根據《人民網》報導,4年前浙江大學實驗社會科學實驗室研究員王志堅、浙江工商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彬,以及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周海軍,開始了這項以「剪刀石頭布」為模型的實證研究。

研究找來360名學生,將他們分成6組,隨機配對玩300次剪刀、石頭、布,勝利的人能得到人民幣當獎勵,把每回合的結果紀錄下來,藉由觀察策略使用的不同,發現贏家及輸家的出拳差異。

結果顯示參與者出剪刀、石頭與布的機率相近,符合「混合策略納許均衡」,但進一步觀察發現,假如他們這局出剪刀輸給了對手的石頭,那麼下一輪會習慣出戰勝石頭的布;而如果這次用剪刀獲勝,那麼下一局有很大的機率繼續出剪刀。

實驗結果說明,人類潛意識會抱持「勝保持、輸轉移」的策略,依照上局的輸贏,決定下次出拳;但對手若是男性,第一次則容易出石頭,所以首輪出「布」勝算較高。

這項「剪刀石頭布」研究當初被很多人嘲笑是「吃飽撐著」,但如今該論文除了入選「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獎」,還被英國廣播公司(BBC)評為年度10項有趣的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