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校長湯銘哲遭逼退? 蔡其昌批董事會「私設刑堂」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疑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左3)遭董事會「逼退」,要求教育部介入調查。(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23日舉行記者會,指曾在「鄭捷北捷殺人事件案」中,以「用愛化解仇恨」為題撰文的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因向校方舉發董事江銘鐘介入校內工程,竟反遭董事會無預警停職,他痛批,「董事會將好校長逼走,將好學校搞爛,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大學退場機制?」;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說,董事會根本是「私設刑堂」。

朝野立委陳學聖、蔡其昌與鄭麗君皆出面聲援湯銘哲,湯銘哲指出,江銘鐘多次指示更改工程項目、追加款項,甚至介入降低廠商罰款,導致東海大學「綠之心」營建工程延宕,多次發文董事會與教育部要求處理,反遭停職以待調查。

湯銘哲還說,他擔任校長2年來來,發現江銘鐘一直涉入該校工程,告知董事會卻無力處理,才請教育部介入,豈料教育部未啟動調查,校方在21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在沒有任何理由情況下,逕自將他停職,他已委請律師協助處理。

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馬湘萍表示,教育部1月9日接到東海大學公文,經討論後覺得事態嚴重,決定另組調查小組,預計下周派督學與法制處人員至該校調查;至於湯哲銘遭「停職」,有違《私立學校法》中關於校長解除職務是「停聘」或「解聘」的規範,該小組將依法釐清,做出符合法理的決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馬湘萍(右1)表示,教育部將組專案小組赴東海大學調查。(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陳學聖追問,既然《私校法》中未規定停職,湯銘哲是否今天就能返回校長室?馬湘萍表示,停職沒有法律效力,但要看當初聘約是否有這一款;陳學聖不滿,要求教育部下午對此做說明,馬湘萍一時語塞,僅表示會儘快處理。

東海大學校友、立委蔡其昌痛批,江銘鐘背景具高度爭議,但董事會竟「私設刑堂」將揭發此事的校長換掉,要求教育部將事情查個水落石出;鄭麗君也出面聲援, 籲教育部儘速調查,不要傷害到湯銘哲的個人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