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25年的學者下結論:雙腳冰冷,感冒容易上身!

▲為雙腳穿上襪子保暖,是預防感冒的方法之一。(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寒流來襲,穿上羊毛襪真舒服,不只如此,英國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穿上襪子還可以對抗感冒和流感,因為涼颼颼的腳會增加病毒侵襲的風險。

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研究感冒問題25年的埃克爾斯(Ron Eccles)博士,針對關於感冒的醫學文獻做了分析研究,而有上述的結論。

他告訴《Mail Online》,許多人的鼻腔裡都帶有引起感冒和流感的病菌,平時病菌不會引起症狀,但是,如果他們的腳溫度降低,就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整個身體和鼻子開始發涼,「雙腳冰冷會導致鼻子裡的血管收縮,以減緩身體的熱量散失,這是保持溫暖的一種保護性反應。」

埃克爾斯說,而如此一來,流向鼻腔的血量減少,「血液中對抗病毒的白血球數量也相對降低了。」血流量降低、鼻子變冷,也減損了鼻毛過濾灰塵和細菌的能力,讓病毒有機會侵入身體。

因此,如果在寒冷的天在外慢跑或外面玩的小孩,通常沒事兒,反而坐在室內不動,任由自己雙腳冰冷的孩子更易感冒。

「如果你不想感冒,你應該讓你的鼻子在冬天保持溫暖,穿保暖鞋、不要讓你的腳冰涼涼。」埃克爾斯說。

最近,美國也有研究人員發現,鼻子變冷時,溫度會降到攝氏33度(一般體內溫度在37度),會更容易孳生病菌。

埃克爾斯也有相同的結論,他發現呼吸冷空氣、如雙腳和鼻子冰冷會容易生病,但吃冰的東西不會增加病菌肆虐的風險,「所以,在冬天你可以開心地吃冰淇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