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公民組合」組黨前夕 元老黃國昌宣布退出

▲黃國昌。(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社運人士林義雄、黃國昌、林峯正等人2013年底開始籌組第三勢力政黨「公民組合」,可望在25日正式成立。但被外界認為可能代表新政黨競選公職的黃國昌卻在22日宣布,「婉拒擔任公民組合理監事的邀請,也不參加公民組合任何活動。」「無我,才能成就大我」。

黃國昌22日晚在臉書發文表示,「痛苦掙扎了許久,在『公民組合』分進合擊的新聞於昨晚出來之後,作為當初籌組這個組織的發起人之一,我想,應該打破沈默了。」「2013的下半年,之所以開始和一些朋友討論成立新政黨的可能性,誠如一年前在為『公民組合』宣傳時所說,要讓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能進行大幅改革,必須讓國民黨2016年在國會不過半,也要讓新政黨成為民進黨的防腐劑,提供年輕的新年代參政平台,與民進黨維持良性競爭又能彼此合作的關係。這個初衷,至今都未改變。改變的是,太陽花運動的爆發。」

黃國昌指出,「由於當時曾經傳出『整個運動就是在為新政黨造勢』的謠言,雖然明眼人都知道根本是無稽之談,不過,作為『太陽花』與『公民組合』兩者間最直接鏈結的我,為了避免讓這種謠言擴散,決定不再參與公民組合的運作。也因此,我婉拒擔任公民組合理監事的邀請,也不參加公民組合任何活動。繼續進行我自2009年開始,就十分在意的『還權於民、補正公投法』運動。

黃國昌強調,他對於新興政治力量的期待與關心並未改變,「也因此,後續雖然有媒體在根本未訪問我的情形下,將我和新政黨的籌組連結,我並未積極發言否認。期間雖然有部分朋友遊說我參與選舉,但由於我一直將自己定位為抬轎者,所以從未點頭。」他說,「現在,我只想專注在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正選罷法』的改革,實踐『還權於民』的目標,這件事在太陽花運動發生前已經開始,現在必須繼續。至於有些人因為我與林義雄先生都投入這個運動,影射與第三勢力有關,我只能說,實在是想太多。」

據了解,由前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擔任執行理事的「公民組合」將在25日召開政黨成立大會,成員主要為司改會系統的邱顯智、曾威凱、劉繼蔚等律師,另有作家林世煜、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林昶佐等人;但由林義雄介紹進來的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則宣布不會參與,將與前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嚴婉玲、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等人在3月另外組黨,對外宣稱這是「分進合擊」,但有分析指出,黃國昌就是對這種路線分裂的情況不滿,因此退出「公民組合」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