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治國! 毛治國推「Big Data」防制毒品

我們想讓你知道…Big Data聽起來怎麼有點萬能?

▲毒品搞變裝,化身為果凍、咖啡、郵票、花草茶「假無害」。(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21日指出,毒販販毒為了避免遭警方追緝,與鬆懈非毒癮者的戒心,還特地幫毒品搞變裝,讓毒品化身為果凍、咖啡、郵票、花草茶「假無害」,但其中混用的毒品最多達到14種,根本是折磨身體。行政院長毛治國下午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時則說,毒品防制牽涉面向廣、流程複雜,要求相關部會運用「大數據」(Big Data),進行更細緻分析,作為擬定政策的參考。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長蔡文瑛上午在「新興濫用物質」記者會上指出,管制藥品跟毒品是一體兩面,除非是醫療或是科學檢驗,否則就是毒品,目前新興濫用物質被查獲的有8成都混用多種毒品,其中甚至含有類大麻的致癌物質,對人的身體是很大的考驗;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則是表示,毒品化身為果凍、咖啡、郵票、花草茶「假無害」,就曾導致不知情的女子喝下後不省人事,遭有心人士性侵。

▲行政院長毛治國。(圖/本報資料照)

毛治國下午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聽取「當前毒品情勢分析」及「藥物濫用情勢分析」後指出,毒品防制是政府重要工作,牽涉面向廣、流程複雜,過去執法單位有許多個案性資料,未來請相關部會運用「大數據」(Big Data),並邀集專家參與,進行更細緻分析,作為擬定政策的參考,但也提醒要注意隱私及個資保護等問題。

另外,台北市西門町日前發生停車場槍擊案,毛治國說,研判疑似與販毒糾紛有關,顯見毒品問題攸關治安良莠,警政署應加強掃蕩毒品犯罪,澈底切斷販毒銷售網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