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貨幣政策分歧 外匯市場波動加劇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展望2015年,滙豐(台灣)銀行個金暨財管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表示,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可能將出現分歧,市場流動性預計在2016年達到高點,美國聯準會開始貨幣政策趨向正常,外匯市場波動將加劇,亞洲國家在油價下跌後通膨壓力下降,使政策可能更具有彈性。

世銀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半年報指出,儘管美國經濟復甦,能源成本也下降,但仍無法抵銷從歐洲到中國大陸經濟疲軟的效應,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去6月時預估的3.4%下調至3%,明年成長率從3.5%下修到3.3%。

其中,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則由3%上修至3.2%,是全球可能唯一亮點。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則從1.8%下修至1.1%。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先前預測7.5%下修至7.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滙豐表示,各國貨幣政策措施分歧導致市場產生波動,尤其是外匯市場。(圖╱資料照片)

莊懷德指出,各國貨幣政策分歧,但美國聯準會可能將逐步收緊政策,預計市場流動資金總額在2016年底達致約11兆美元的高點,預期利率仍保持在極低水平,但各國貨幣政策措施分歧導致市場產生波動,尤其是外匯市場

在主要國家地方方面,莊懷德表示,歐元區通縮壓力在油價大幅回落後加劇,歐洲央行預估未來兩年將擴張資產負債表,同時,油價下跌有利通膨展望,亞洲國家政策更具彈性,尤其,中國大陸投資降溫,未來可能將進一步採取貨幣寬鬆措施將穩定增長。

在資產配置方面,莊懷德分析,股票價格相較並未過高,企業獲利將進一步帶動股市表現,建議股債分散配置,他指出,股市將受到政緣政治、油價等因素干擾波動加大,宜擇基本面與政策面具有優勢的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將開始升息,債市尋找收益較高且基本面佳的券種考量布局。

至於貨幣配置,滙豐建議,可考慮具有中期升值潛力的貨幣如美元、人民幣,適度分散以降低匯率波動風險。

關鍵字: 滙豐莊懷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幣重貶後又強升1.43角 進逼一個月高點

台幣重貶後又強升1.43角 進逼一個月高點

歷經昨(20)日暴跌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止貶回升,今日以51.553元作收,升值1.43角,不僅進逼一個月高點,並幾乎收復了昨日重貶1.44角的失土,成交金額為11.87億美元。

2015-01-21 16:52

外資湧入 台幣午盤強升1.42角進逼31.5元大關

外資湧入 台幣午盤強升1.42角進逼31.5元大關

外資持續匯入,多頭續漲兵符台股今(21)日進逼9300點,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同步再度展現強漲氣勢,盤中一度來到31.544元,升值1.52角,午盤新台幣匯率31.554元暫收,升值1.42角,成交金額為4.43億美元。

2015-01-21 12:10

台幣帶量重貶1.44角 終止連4揚

台幣帶量重貶1.44角 終止連4揚

國際美元走強,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20)日一反日前勁揚氣勢,以31.580元平低盤開出後震盪走低,終場幾乎以全日最低的31.696元作收,重貶1.44角,終止過去四日的連升氣勢,成交金額也爆出13.61億美元的大量。

2015-01-20 18:54

資金湧入亞洲 台幣急升近1角創1個月新高

資金湧入亞洲 台幣急升近1角創1個月新高

資金湧入東北亞,日元一度升破117,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19)日以平低盤開出後,隨即強升超過1角,盤中最高來到31.469元,升值1.76角,終場以31.552元作收,升值9.3分,創一個月新高,兩大匯市成交金額為10.45億美元。

2015-01-19 19:08

外資湧入 台幣午盤強升1.33角

外資湧入 台幣午盤強升1.33角

歐洲央行(ECB)本週將召開例會,分析師預期ECB將宣布寬鬆措施,資金湧入亞洲,避險貨幣美元、日元連袂強揚,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19)日盤中一度來到31.473元,升值1.72角,午盤新台幣匯率以31.512元暫收,升值1.33角。

2015-01-19 12:12

「薪」情不好! 上班族兼職意願大增

「薪」情不好! 上班族兼職意願大增

國人「薪」情不見好轉,讓上班族開始另闢財源,尤其是農曆年前後,看好市場短期人力需求大增,民眾的兼職意願也明顯提升。

2015-01-19 11:41

嚴凱泰大發佛心 裕隆春節小確幸爽休10天

嚴凱泰大發佛心 裕隆春節小確幸爽休10天

今年農曆過年有6天連續假期,不少人都覺得放的不過癮!不過,裕隆集團卻是「佛心」來著,啟動彈性放假機制,讓員工可以一口氣爽休10天;至於和泰車旗下代工廠國瑞汽車更「超過」,配合年度產線調整,連假居然長達15天。

2015-01-19 11:31

台積電大立光法說給力 權證飆漲

台積電大立光法說給力 權證飆漲

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上周舉行法說,由於法說結果優於市場預期,週五股價表現相當強勁,收盤各大漲4.18%、1.06%,收在137元、2385元,相關權證漲幅亦是可觀,平均漲幅在30%~45%。

2015-01-19 11:20

鴻海登報澄清 股價小幅走揚

鴻海登報澄清 股價小幅走揚

鴻海今日大手筆買下四大報頭版,澄清公司標得台北資訊園區(三創生活園區)的過程完全合法、禁得起檢驗,激勵股價開盤小漲,目前價格為84.4元。

2015-01-19 10:36

台股回檔整理 短線緊盯國際多空變數

台股回檔整理 短線緊盯國際多空變數

上週台股受到國際股市影響,指數震盪走低,在權證市場,認售比例也突破2成,不過隨著歐美股市走揚、美股財報週到來,本週台股可望有正向表現。

2015-01-19 09:57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