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死這麼多人的火警真相是什麼?

徐嶔煌

六個年輕消防員之死,這些年輕消防員平均年齡才24歲,這是多麼稚嫩的年紀,讓我們好心痛,心痛他們的英才早逝,更心痛他們家人永遠的傷痛。更重要的是,我們這個政府,竟然寧可花171億去蓋選手村國宅,也不願意花3億去買重要的消防救災設備,害我們白白犧牲了這麼多人命,也流了這麼多眼淚!

死亡這麼多人的火警真相是甚麼?

現場是一個鐵皮屋保齡球館,有樓梯可以上去的二樓,而六名年輕的消防員則是受困在樓梯口不到十公尺處,陳屍現場。

一場大火,消逝的六條年輕生命,告訴我們幾個真相:
第一, 不過是一場小型火警,跟當年台北論情西餐廳大火、台中衛爾康大火比起來,小巫見大巫,竟然可以一次帶走六條消防員的人命!

第二, 雖然號稱有80多個消防員去救火,但真相是,救火重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第一時間到現場的人,桃園新屋分隊,也不過5至6人,正常去救一場火警,需要2個人去拉第一條噴水線來滅火,需要2個人去拉第二條噴水線,在後面一遍防護、一面支援滅火,還要有2個人顧水源,確保水袋有水,加上一個指揮官、以及安全官統計人數進出,再加上一個去救消防員的緊急應變小組,至少需要11至14人。現在只有5至6個人而已,怎麼救?怎麼夠?一出事,消防員怎麼活?

第三, 你知道消防員的技能,不是在學校訓練的,竟然是依靠經驗傳承跟到消防分隊後的訓練嗎?在警專培養時期的消防員,可能連滅火器怎麼操作都不會!所以消防員在警專畢業後,會有1至3個月的職前實境訓練,讓他們在真的上火場前,好好的建立基礎。結果,桃園這次犧牲的超年輕21、22歲的年輕人,受訓竟然只有五天?而且不是在現場實際歷練,只有上5天室內課程,最後用體能測驗結訓!然後,就要他們直接上戰場,衝進火場裡面,最後換來的,就是讓我們很心痛的結局!

第四, 一般來說,衝進火場,一定要有資深的、小隊長Level的消防員帶領。但這一次犧牲的6名消防員,都不滿三十歲,也沒有小隊長這樣資深的人帶領,不詭異嗎?為什麼?因為人力不足啊!

第五, 科技進步到今天,一場火警,理論上,科技設備可以查出火警現場,有沒有受困的受害者,現場的地形、逃生通道可以怎麼走,這個東西叫做「紅外線熱顯像儀」。它可以靠著對溫度的感應,告訴消防指揮官,現場鐵皮屋溫度多高,還有沒有人受困。因為只要溫度達到500度以上,就很容易發生閃燃燒死人的狀況。對消防員來說,每一分、每一秒都超重要!黑壓壓的火場中,拜託,逃生的退路,消防員還要摸索耶!很重要吧!有這個機器,指揮官可以判斷有沒有人受困,決定消防員要積極的救援、或是採取防禦的撤退,反正建物燒了就燒了,不要出人命最重要!

更重要的是,有了這個機器,它就像是火場現場的眼睛,可以讓指揮官了解火災現場狀況,退路怎麼走,消防員能迅速依照指揮官判斷,快速撤退,以免被捲入火海!

但是!桃園擁有四十幾個分隊,這個機器竟然只有兩台!因為,全台灣的地方政府都跟你說錢不夠、買不起!而這個機器當然不會是放在偏遠的新屋分隊所有,所以,桃園新屋分隊的分隊長,跟盲人摸象一樣,只能依靠經驗、不能依靠科學來指揮!

重點是,這麼重要的救災機器,一台購入價是30到50萬,政府竟然敢跟我們說買不起?選手村國宅171億都花得起,全台灣550個消防分隊,每個分隊都買一台也不過2億7千5百萬,連世大運選手村的零頭都不到,你告訴我,如果你是馬英九、你是總統,你要讓全國的消防隊買這台「紅外線熱顯像儀」,還是要蓋選手村國宅!

白癡都知道怎麼選擇,為什麼台灣政府這麼多年一直幹傻事,而且從中央到地方,直到今天!如果這不是政客殺人,什麼才是政客殺人!號稱科技發達的台灣,救災體系其實非常落後,導致消防員死亡人數越來越多,近年消防員的死傷人數有多慘?看看數據,你就會知道,真是越往生越多,今年才剛開始而已。

99年 1
100年 2
101年 3
102年 4
103年 10
104年 6

拜託一下,我們,台灣,還能這樣繼續犧牲年輕的救災人力嗎?
再不關心,以後,誰來救你我?

●作者徐嶔煌,前北美智財權報總編輯,有個人臉書,已獲本人授權同意。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