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一直用猜的!」 學者:研究石虎如何成功過馬路

▲林務局捕捉到石虎現身的珍貴畫面。(圖/林務局)

記者賴于榛/苗栗報導

苗栗縣目前是台灣石虎現蹤率最高的區域,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等學者,與環保署長魏國彥20日在西湖渡假村討論「搶救石虎」。裴家騏說,全台灣石虎數量應該是在瀕臨滅亡的500隻左右,目前最重要的是必須「止血和脫困」,將石虎數量回升到1、2000隻,目前正在申請科技部計畫,將結合疾病、地景等專家,研究石虎如何成功過馬路、與傳染病帶給石虎的影響等等,「不能一直用猜的!」

「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目前規畫建議範圍包括通霄鎮、三義鄉、西湖鄉、銅鑼鄉、苑裡鎮、大湖鄉、卓蘭鎮7鄉鎮29個村里,面積達3萬1668公頃,讓林管處先後在三義鄉、通霄鎮辦理說明會時,反彈聲浪不斷,通霄鎮長徐永煌更曾率領11名里長到苗栗縣府表達強烈反對。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左一)等學者,與環保署長魏國彥(中)20日在西湖渡假村討論「搶救石虎」。(圖/記者賴于榛攝)

裴家騏今日則是替石虎請命,強調苗栗這個區域對石虎的重要性,他說,石虎在台灣應該是僅剩500隻,是動物要走進滅絕的數量,主要分布在苗栗,其餘南投、台中也有蹤跡,但苗栗傳統的農業環境,樹林、果園、農地夾雜的環境,是石虎非常喜歡的棲息地,再加上他們2008年的調查結果,發現苗栗石虎的蹤跡幾乎都不出沒在國有地,私有地的保育顯得十分重要。

雖然不可能強制私有地來保護石虎,但裴家騏認為私有地若是落在「石虎重要棲息環境」,政府可以協助此區取得綠色農業轉型,發展生態文化旅遊等等;如果是「石虎友善棲地」,則可以推動對石虎有利的耕作等方式。裴家騏也透露,西湖渡假村已經願意將部分園區列為友善石虎的區域。

▲西湖渡假村忘憂谷。(圖/記者賴于榛攝)

部分農民認為石虎會偷吃雞,對石虎觀感不佳,裴家騏也替石虎說話,表示石虎是頂級消費者,如果減少,鼠、兔等就會增加,農作物更是會耗損,將協助雞農防範石虎。

另外,裴家騏指出,石虎遇到的幾大威脅包括棲息地因為開發而減少、農藥毒藥讓棲地品質下降、被捕來吃、路死、商業性非法捕獵、遭犬貓獵殺或是傳染病,但實際上台灣對石虎的資訊都太粗糙,很多都是用判斷與猜測,或參照國外案例,目前正在申請科技部的計畫,8月份若是通過,將邀集疾病、地景等專家,用GIS、GPS、紅外線等各種方法,研究石虎如何成功過馬路、與傳染病帶給石虎的影響等等,「不能一直用猜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