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保基:業界施壓導致2003年禽流感沒清乾淨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日赴立法院接受質詢。(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9)日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禽流感疫情,面對立委猛烈炮火圍攻,不但沒腳軟,甚至數度高分貝反駁;他更語出驚人表示,台灣在2003年爆發禽流感時就沒有清除乾淨,「我這一次是下定決心,H5就把它清除乾淨。」

陳保基坦承,農委會在2003年禽流感爆發後,撲殺力道確實不足,主因是當時產業界一直強調(撲殺)會影響產業發展,「但我(接任後)對禽流感的處理都很明快,連移動管制我都要縮短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下也有立委質疑日韓業者的通報意願高於台灣,是否台灣的管理辦法不如國外,陳保基對此頗有微詞,他當下反駁,台灣養殖戶對疾病的控管觀念相當薄弱,「他們(台灣農民)都會買感冒藥給牠(家禽)吃了,這日本跟韓國是不會的,我也是電視報導才知道!」他說,農委會對小型的飼養戶,真的是沒辦法;但在未來的防疫工作上,除硬體外,在教育方面會加強要求。

面對立委輪番批評農委會,一下指未能及時給予農民補助,一下又說防災不力,陳保基當下也大動肝火,「大家一直說要中央補助,我都不知道要補助什麼?」他回應,依規定,應該由地方政府先成立評價小組,針對損失狀況進行評價,再報到中央,但農委會至今都沒有收到任何報告,「不要什麼都推給農委會,難道地方都沒責任嗎?」

至於各界最關心的問題──多久時間可以控制疫情?陳保基僅說,農委會對禽場疫病的監控不會疏忽,當下首要目標是先清除這波H5N8、新型H5N2及H5N3病毒,下一步再來處理痼疾──存在已久的台灣H5N2低病原、既存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

他也承諾,今日將公開家畜衛生試驗所手中掌握禽流感病毒的H和N所有序列排列,「這個沒有什麼可以隱瞞的,反而可以互相檢視、集思廣益。」

關鍵字: 禽流感H5N2H5N3H5N8陳保基農委會立法院質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病禽屍體為何亂丟?業者北上給說法

病禽屍體為何亂丟?業者北上給說法

「照這情況下去,業者會沒有雞鴨鵝可養,屠宰場沒得殺,民眾沒肉可吃」中南部20多位家禽業者今(19)日北上,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目前地方化製場已嚴重塞車,不少病死鵝鴨只能原地堆放,更導致有不肖業者亂丟雞、鴨、鵝屍體狀況發生。

2015-01-19 18:42

苗栗3白頭翁屍體驗出H5N3 陳保基:明起全面消毒3天

苗栗3白頭翁屍體驗出H5N3 陳保基:明起全面消毒3天

農委會今(19)日指出,苗栗縣一禽場附近拾獲三隻死亡白頭翁,經苗栗縣動物防疫所送畜衛所檢測,已確診為新型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感染,藉此作為候鳥和此次疫情關聯性的佐證;農委會也再次呼籲養禽業者加強場內防鳥圍網、門禁管制及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降低疫病傳入風險。

2015-01-19 12:25

禽場確診數持續攀升 撲殺速度趕不上

禽場確診數持續攀升 撲殺速度趕不上

禽流感未見消退跡象,根據農委會今(17)日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已有142禽場確定遭禽流感侵襲,且數字仍在持續增加;比對「累積已撲殺場數」與「累計確診場數(新增場次)」不難發現,每當防疫人員好不容易撲殺完10禽場,一天之內,待撲殺禽場就可增加7個之多,難怪地方大喊人力吃不消。

2015-01-17 13:19

彰化土雞場確診出新型H5N2 農委會:全台首例

彰化土雞場確診出新型H5N2 農委會:全台首例

彰化縣伸港鄉一土雞場昨(17)日驗出新型H5N2禽流感,根據農委會說法,該病毒首次出現在陸禽身上,但因為有跡可循,因此不應解讀成已擴散至陸禽,據悉,該禽場為一般家庭採開放式後院飼養,易與野生禽鳥接觸,可能因此獨自接觸到這波禽流感的同一病源,並非由其他水禽場擴散所致。

2015-01-18 13:00

取消異常死亡門檻 陳保基:驗出H5新型禽流感就撲殺

取消異常死亡門檻 陳保基:驗出H5新型禽流感就撲殺

禽場異常死亡達2成即撲殺已成過去式,「現在只要驗出是新型H5我們就撲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9)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彰化縣伸港鄉的禽場只有3隻土雞死亡,但在驗出新型H5系列禽流感後,當場也決定撲殺,「沒有死亡率幾成問題」。

2015-01-19 13:27

李惠仁:H5N2低病原說法只是切割 雞快遭殃了

李惠仁:H5N2低病原說法只是切割 雞快遭殃了

曾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露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今(16)日現身農委會禽流感疫情說明會現場,抗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將H5系列禽流感切割為高低病原作法,指其違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準則,「本土型H5N2有低病原,這說法根本有問題。」

2015-01-16 15:57

疾管署防禽流感擴大監測至676人 當中30人出現流感症狀

疾管署防禽流感擴大監測至676人 當中30人出現流感症狀

禽流感疫情新增H5N3新型病毒,疾管署表示,會密切注意禽鳥飼養場相關人員的檢測狀況,目前受監測人員,從543人增加到676人,當中有30人出現類流感症狀。

2015-01-16 13:01

高雄、屏東鵝場驗出新型H5N3 對雞也高致死

高雄、屏東鵝場驗出新型H5N3 對雞也高致死

禽流感疫情不斷擴大,農委會今(16)日宣布屏東萬丹及高雄路竹兩處鵝場驗出新病毒──新型H5N3,為全台首例;國內總採樣禽場數一日大增42場,來到137場,確診為禽流感的禽場也一口氣增加36場之多,目前共101場,雙雙破百。

2015-01-16 12:43

禽流感出現新病毒! 高雄、屏東肉鵝場被驗出新型H5N3

禽流感出現新病毒! 高雄、屏東肉鵝場被驗出新型H5N3

全台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現在又傳出有新病毒出現。農委會防檢局16日上午舉行禽流感防疫處置記者會公布,高雄市及屏東市地區各有一間肉鵝場檢出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其所飼養的肉鵝皆已死亡。此次禽流感疫情的擴散,更引發了民眾的恐慌。

2015-01-16 12:26

禽流感首見肉雞場淪陷 農委會:防疫拉高至政院層級

禽流感首見肉雞場淪陷 農委會:防疫拉高至政院層級

台南市雞場昨(14)日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成為這波禽流感疫情中,肉雞受感染首例,政府也如臨大敵,不但下令當場撲殺,也要求3公里內所有雞場先拿獸醫開具的健康證明才能送往屠宰場,農委會今日更宣布禽流感防疫應變工作小組即日起提升至行政院層級,每日於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

2015-01-15 19:03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