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曾文溪水質改善 發現保育類「南台中華爬岩鰍」

▲鹽水溪發現「條紋小䰾」身影。(圖/翻攝自樹谷文化基金會)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河川水質近年明顯改善,主要河流嚴重污染河段總長度已較99年減少7.6公里;未受污染河段總長度也較99年增加4.3公里;其中,曾文溪因為整治有成,去年在曾文一號橋發現保育類魚類「南台中華爬岩鰍」;樹谷文化基金會也於鹽水溪上游生態調查首度發現條紋小鲃等不耐污染生物。

台南市政府19日在永華市政中心召開台南市推動河川及海洋污染防治小組第3次會議,市長賴清德肯定河川及海洋污染防治小組成立之後,府內外各單位通力合作,台南市的河川及海洋污染整治工作已見成效,未來「不只治水,更要淨水」,朝環境永續的目標邁進。

賴清德表示,水資源攸關民生,更與環境永續密不可分,乾淨無污染的水資源需要多方配合維護,河川海洋污染整治不只要治水,更要淨水,以打造民眾親水環境為目標。

農業局表示,為推動畜牧肥(廢)水回歸農地再利用,於103年試辦畜牧廢水澆灌計畫,迄今已推廣至兩處農地,有效提升水資源再利用及活化休耕地,減少廢水污染河川,更可達到省水、省電及省肥料的三贏局面。

環保局則表示,去年在曾文一號橋發現保育類魚類「南台中華爬岩鰍」;樹谷文化基金會於鹽水溪上游生態調查首度發現條紋小鲃等不耐污染生物,二仁溪流域環境也大幅改善,生態指標好轉,除魚類由91年記錄11種增加至今53種,鳥類也由91年41種增加至72種,更於出海口發現鰻魚苗,顯示台南的水域生態正逐年恢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