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岸稱藏南是印度領土 喊話:與日美對抗中國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日前首次明確表示,中印兩國有主權爭議的中國藏南地區(印度稱為阿魯納恰爾邦地區)是印度領土,呼籲印度與日美加強合作應對中國。外界分析這是日本外務大臣首次就中印領土糾紛表示明確立場,而日本在中印爭議上公開支持印度,是刻意挑起中印矛盾,勢必引起中國政府反彈。

正在印度訪問的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1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對印度外交部智庫發表演說,並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舉行了第八屆印日外長戰略對話。岸田文雄以日本在去年11月取得印度東北邊境道路建設合同為例,稱日印雙邊都同意協助印度東北建設的重要性。

雖然岸田重申日本目前沒有在印占中國藏南地區建設道路的計畫,但他在演說中竟明確表示中印兩國有主權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地區是「印度領土」。日本外務大臣就中印領土之爭表示出明確的立場,這還是第一次。

岸田文雄是在16日抵達印度的。在17日的演講中,岸田稱印度和日本兩國將在「民主價值與普世精神、活化經濟以及開放而穩定的海洋」三大方面扮演橋樑的角色,岸田還特別提及依據法律、不以武力或武力威脅解決爭議以及以和平方式解決海上糾紛的海上法治三原則。

演講現場的印度外交官與學者特別關切中日兩國之間的關係。岸田文雄表示,日本「衷心盼望」中國的和平崛起,在中日首腦會晤後,也期望兩國建立對話機制。 但岸田文雄隨即表示,「雖然這麼說,但是非常遺憾的是中國的官方船艦,持續的侵入日本在釣魚島的領海之內,對此我們將會持續並堅決的回應。」

在演講中,岸田還就中印領土爭端再發噪音。在談及中印領土爭端的問題時,岸田公然聲稱「很明確,阿魯納恰爾邦(觀察者網注——該『邦』轄區面積的90%以上為我國領土藏南)是印度的領土」。

雖然岸田稱日方「知道這是一個和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地方」,但日本外務大臣就中印領土之爭以如此明確的方式表達立場,這還是第一次。在此之前,日本一向的態度是對中印國界問題不持立場,但在外務省官網的地圖上,藏南地區包含在印度領土內。

岸田文雄演講後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會談。岸田文雄表示,他在16日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時,雙邊都同意協助印度東北建設以及連結南亞與亞洲的重要性,他還談到了去年日本贏得印度東北公路建設合同一事。

2014年11月,直屬日本外務省的政府機構「日本國際協力機構」贏得了在印度東北的邊境道路建設合同。但岸田文雄重申,日本目前沒有計劃在「印占中國藏南地區」建設道路,但日印公路建設合同涉及的工程總長度達到2000多公里,印度東北部全部中印邊境公路專案將基本全部由日方承包。

此外,岸田還呼籲印度與日美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中國崛起等「地區的不穩定因素」。

岸田說,作為海洋國家的日本和印度,海上生命線的安全事關國家的生死存亡,而印度洋與太平洋透過中國南海而連結,他希望日印兩國儘快建立外交與軍事的定期協商制度(2+2),同時強化兩國在聯合國改革中的合作。會談中,雙方達成了儘早舉行2+2副部長級協商的共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