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萬分之1的機率 知道飛機艙內哪個座位最安全?

點評:編編這篇要印下來

文/麗塔

盯著2014整年層出不窮的飛安意外,你腦中是否也曾經撇過,會不會自己哪天也搭上了「死亡班機」。「飛機上哪些座位比較安全」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問題,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針對這個主題做了報導,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機上哪個座位最安全呢? (圖/達志/達志示意圖)

飛機艙內哪個位置最安全?
關於這個問題,不少人認為「機翼附近」的座位是最安全的,也有一派說法是,飛機墜毀時,機身後半部是比較安全的。上述兩個說法都獲得不少研究支持,包含最近英國的電視頻道Channel 4的紀錄片。

「墜毀」(The Crash) 這部紀錄片,是由載著照相機、感應器、和假人的波音727做測試,「故意」墜毀在墨西哥一處沙漠。到達地面後,飛機的前半部--頭等艙、商務艙的位置,整個被撕裂。專家表示,在這樣的狀況下,頭等艙不可能有生還者,只有靠近機尾的座位有機會倖存。

雖然單一的研究並無代表性,但是這個研究結果卻獲得了《火紅機械》(Popular Mechanics)雜誌的認同。雜誌從1971年發生的空難進行分析,發現機身後半部(包含機翼邊緣)的座位是最安全的,存活比例:後半部為69%、機翼56%、機身前半部為49%。但這樣的研究結果,並沒有受到世界上兩大飛機製造商的認同。

「每個座位都是安全的」波音公司發言人表示,「主要是你要繫上安全帶」。去年在墨西哥執行的一個研究,是將三個假人放在飛機的同一排中,但是「不同的姿勢」:一個繫著安全帶並以「墜機安全姿勢」坐著、一個繫上安全帶但沒有特殊姿勢、一個坐著但沒有繫上安全帶,罹難的是最後這位「沒有繫上安全帶」的。

其次,逃生系統也很關鍵。美國政府曾針對1993年到2000年568起飛機墜毀做了分析,包含機組人員總共53487人中,有51207人最後是倖存的,比例高達90%。坐在逃生口附近比較有機會活下來嗎?根據英國格林威治大學的研究,沒錯!那些坐在逃生口六排遠的人,存活的機率確實比較低。

結論
飛行是安全的,根據網站《空難》(planecrashinfo.com)空難中喪生的機率是470萬分之1,但前提是,你必須「坐在經濟艙」、「繫上安全帶」、「靠窗」、「座位在逃生口附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東京漢堡排「嘉」抽2人同行免費吃

夏季消暑古早味仙草冰手搖杯來了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