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連通道早蓋好?實勘僅放箱涵根本沒動工

東森新聞記者許舒銘、陳怡/芸台北報導

大巨蛋跟國父紀念館間的地下連通道,被柯文哲痛批設計不符合「流體力學」,難以疏散人潮,之前傳出這條連通道早就蓋好,就等大巨蛋啟用,把兩側封閉的通道打通就好。不過實際查看,根本還沒動工,只有在地底下放了一個箱涵預留空間,其他銜接工程完全沒開始施作。

大巨蛋蓋好之後,數萬名觀眾到底該怎麼疏散?原本北市府規劃在忠孝東路正下方蓋一個地下連通道,就像是地下街的概念,一路通到國父紀念館,而這地下連通道的位置就在捷運的正上方。大巨蛋爭議正熱,想一窺連通道長怎樣,現在卻什麼都看不到,因為一切還在紙上談兵,只有連通道的位置已經底定。

就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的忠孝東路地底下,當初蓋捷運板南線的時候,有先放了一個80公尺長的箱涵預留空間,不過靠近國父紀念館這一面,縮到只剩18公尺,最後出口更只剩下6公尺。從剖面圖來看更清楚,連通道從80公尺寬一路往內縮,原本傳出連通道早就蓋好,就等大巨蛋啟用把通道挖開即可,但其實到現在什麼都還沒蓋。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長游藝指出:「它只是一個箱涵留在那裡,預備未來要使用,台北市政府或是遠雄另外銜接到箱涵裡面銜接的工程目前都還沒進行。」根據市府原本的設計,80公尺寬的連通道一半要做商店街,另一邊挪出14公尺作為機房辦公室,剩下26公尺才來當通道。

但這樣的設計被批疏散功能差,就連出口也被罵超級不美觀,像是兩片女性生理用品。連通道從裡到外被罵到臭頭,不是沒有替代方案,護樹團體就建議,其實國父紀念館北側廣場一直想建個地下停車場,連通道的出口應該跟停車場一起規劃

對於疏散通道爭議,游藝認為:「用地下停車場的出口來進行人潮的疏散就可以了,大巨蛋違法的商業量體應該要拆除,如果這些商業量體拆除,我們釋放出更多的這些開放空間,可以做為森林公園,或是運動場也可以,相對也可以提供必要的防災疏散的地方。」就因為連通道要打通,上頭的老樹得移植,如果又無法疏散人潮,到底蓋的意義在哪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