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重申服貿利多:外貿條件自己創造,不能在那邊等

▲總統:條件自己創造不能在那邊等。(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台南報導

馬總統17日造訪位於台南市山上區的亞獵士科技,參觀汽機車輪圈等主力產品,他表示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沒有經濟就沒有未來,條件要自己創造,不能坐在那邊等。馬參訪後和亞獵士等廠商座談,廠商建議政府應儘速簽訂FTA,降低台灣產業成本,並解決區域缺工問題。

馬總統參訪時表示,亞獵士從進口替代,出口擴張到市場領袖,是台灣產業發展的縮影,20、30年來的成果反應出企業力爭上游的過程,並舉德國為例說,德國在世界立足,靠的是中小企業,資本額不高,但技術及市占率在世界名列前矛,這個觀念也影響到台灣。

馬總統指出,中華民國最艱苦的是對外關係,全世界192國家,有邦交的只有22個,卻至少有150個國家和台灣做生意,但要談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這些國家就會想到政治問題,比較保守。

總統直指,台灣加入世貿就是希望搭便車,卻沒想到2002年加入後,全球多邊貿易停下來,台灣若要簽全球風起雲湧的FTA,就有政治阻力;2010年和中國大陸簽訂ECFA後,新加坡、日本、紐西蘭等國家就找上來;條件要自己創造,不能坐在那邊等。

馬總統表示,簽訂ECFA後,拿到好處的不只是大企業,因台灣企業98%是中小企業,表面上出口是大廠,但很多產品是中小企業製造,實際上47%到49%是中小企業達成的,和大企業相差不多。

總統表示,台灣對大陸出口貿易比例未增加,主要是分散市場,分散到東協、日本、美國。大陸市場誘人,有人說不能夠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但大陸這麼大的籃子,也不能一個雞蛋都不放,要想法子做好分配。

馬總統說,ECFA、服貿、貨貿等,對台灣都非常重要,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沒有外貿,就沒有經濟,沒有經濟就沒有未來,台灣國民生產毛額7成要靠對外貿易,這不是能選擇的;小而美、小而強、小而優,這是台灣的生存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