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建半世紀」社子島無法發展 居民怨:像是二等公民

 

▲「限建半世紀」社子島無法發展 居民怨:像是二等公民。(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劉依晴、蔡清文/台北報導

社子島是台北市最後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這裡沒有高樓,到處可見的是鐵皮屋工廠和資源回收場,社子島過去背負防洪的重責大任,長達40多年都限建,磚房壞了不能拆掉重建,只能在屋頂用加蓋鐵皮的方式拉皮整修。整個社子島生活機能很差,甚至沒有便利商店,居民不滿說,一樣都繳稅,但地位卻像二等公民。

沿著北市延平北路往北行駛,繁華市容漸漸變了樣,「社子島」是台北市最後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這裡沒有高樓大廈,有的就是鐵皮屋工廠以及資源回收場,如果不是看到延平北路七段這個路牌,根本無法想像這裡就是台北市,說這裡像鄉村一點也不為過,主幹道狹小,發展原地踏步,都是因為限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子島沒有超商、大型商店,更別提診所、銀行、郵局,居民不明白,明明有繳稅,卻活得像二等公民。(圖/東森新聞)

1963年葛樂禮颱風讓北市成水鄉澤國,背負台北市防洪重責,1970年起社子島不能再蓋房子,老屋不能拆只能拉皮,為了防漏雨,磚牆屋頂跳tone地搭上鐵皮勉強湊合。富洲里里長李賜福無奈說:「 不能整個掀起來重建,現在要找那個師傅來砌那個瓦,根本沒有了。」

房子結構可能都存在風險,但拆了就能無殼蝸牛,形成違建多的景象,還有一家好幾戶住在一個屋簷下,一門牌一水表只能共用。李賜福說:「它就變成一個蓄水池,上面還有水塔,就是要備水。」還好挖了蓄水池存水,以免水壓不夠,在社子島用水都很奢侈,更別提生活機能。

冰箱塞得滿滿滿備足一家六口一周的食物,社子島沒有超商、大型商店,更別提診所、銀行、郵局,居民不明白,明明有繳稅,卻活得像二等公民,社子島居民說:「不要說曼哈頓,根本連那個……,這是三流的城市啊。」台北曼哈頓還沒實現,現在換成仿造荷蘭的與水共生,赤裸裸的現實,是台北的世外桃源已經荒廢近半世紀,一萬多名居民聽的到口號卻看不見希望。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