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頭羊栽了! 2014前11月北市住宅交易大跌3成4

▲近期房市交易表現不佳。(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房市寒冬遲遲不走,根據房仲業者觀察,作為房市領頭羊的台北市,2014年1至11月,住宅(不含新屋交屋)交易金額約2,055.5億元,年減34%,金額衰退逾千億,預估2015年買氣也難大幅提升。

永慶房產集團觀察實價資料發現,2014年1到11月,全台6都住宅交易金額為7,013.4億元,較2013年同期的1兆165億元,大減31%,其中雙北市交易額減幅皆為34%,並列冠軍,之後依序為台中(-31%)、桃園(-30%)、高雄(-24%)、台南(-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受政府打房影響,2014年全台住宅市場買氣不斷下探,被列為房市管控重點區的雙北市,2014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更創下近23年新低,表現較其他縣市更低迷,交易金額減幅明顯高於其他都會區。

黃舒衛指出,台北市作為全台房市領頭羊,向來最受市場關注,但2014年的市況,只能用「熱區降溫、新屋區停滯」來形容,2014年前11月住宅交易額為2,055.5億元,比2013年同期大減34%。

黃舒衛分析,傳統北市房市熱區中山區,住宅交易額較2013年同期減少153.8億元,是北市12個行政區中,金額減少最多的;而遍地新屋的南港區,住宅交易額減幅高達50%,為北市12個行政區中,減幅最大的區域。

黃舒衛說明,從2014年初起,政府開始針對高總價產品查課稅,6月底央行理監事會,更將桃園部分地區(桃園市、蘆竹市、中壢市及龜山鄉)納入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範圍,公股行庫也對全台房市過熱區執行自律嚴控房貸,後來更有囤房稅、豪宅稅、老屋稅等各項課稅及管制措施陸續釋出,近期更開始進行房地合一稅的立法討論,種種跡象都不利房市發展,造成民眾購屋意願轉趨觀望,預估2015年全台主要都會區房市,「買氣要大幅提升,將很有難度。」

關鍵字: 永慶房產集團房市房價打房房市交易量台北房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最愛住天龍國 台北市5年遷入人口近5萬

最愛住天龍國 台北市5年遷入人口近5萬

房仲業者觀察內政部統計資料發現,長期以來,國內人口持續流向北部地區,近5年(2010至2014年底)台北市累積淨遷入人口為4萬7,514人,全台居冠,顯示台北的首都形象與就業機會,對區外人口極具吸引力,使房市增值潛力更上層樓。

2015-01-13 12:51

偷買iPhone 6被媽罵又沒收 國二生放學回家跳27樓亡

偷買iPhone 6被媽罵又沒收 國二生放學回家跳27樓亡

請珍愛生命!台北市知名私立中學一名國二周姓男學生,想買iPhone 6被父母拒絕,他偷偷存錢購買,被母親斥責並沒收手機,因此鬱鬱寡歡,疑一時想不開,15日放學回家從住處27樓頂跳樓,送醫不治。

2015-01-16 07:12

專訪/桃園鐵路地下化 鄭文燦:我手上有籌碼

專訪/桃園鐵路地下化 鄭文燦:我手上有籌碼

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交通部台鐵局原先已定案朝高架化興建,但新上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表示將提出地下化說帖理性溝通。不過,鄭文燦15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進一步表明,若是與台鐵理性溝通不成,將不配合做都市計劃,也不編列102億地方配合款,「我還是有籌碼放在手上。」

2015-01-16 00:05

文創?松菸得償還3億年付市府56萬 頂樓租一天就超過

文創?松菸得償還3億年付市府56萬 頂樓租一天就超過

松山菸廠被柯文哲認為法條沒問題,但是觀感不佳。松菸每年繳給市府的權利金只有56萬,但是光是14樓宴會廳的租金,一天就高達76萬元,還有藝人曾在宴會廳辦過婚宴,要說單純文創,只怕範圍也太廣。

2015-01-15 23:20

彰化27歲警到職15天就舉槍自盡 母到場認屍痛哭崩潰

彰化27歲警到職15天就舉槍自盡 母到場認屍痛哭崩潰

彰化1 名任職於三家派出所的27歲員警林冠儒,15日被民眾發現舉槍自盡倒臥路旁,頭部還有彈孔。由於林冠儒生活單純、作息正常,才到任15天就發生遺憾,不只讓同事百思不得其解,更讓母親認屍時悲痛萬分,不明白兒子怎麼會走上這條路。

2015-01-15 21:47

恭喜!隋棠嫁了 在拉斯維加斯度假時與Tony登記結婚

恭喜!隋棠嫁了 在拉斯維加斯度假時與Tony登記結婚

隋棠嫁了!15日晚間傳出女神婚訊,指隋棠日前與男友Tony前往拉斯維加斯度假,兩人也在當地登記結婚,正式成為夫妻。不過由於隋棠近日有家人過世,疑似是因此尚未對外公佈這個喜訊。不過Tony的繼母賴佩霞已經回應媒體,證實小倆口婚訊,並說:「超開心的!」

2015-01-15 20:44

BMW國道追撞聯結車 1男1女被扭曲車體夾死

BMW國道追撞聯結車 1男1女被扭曲車體夾死

國道4號西向清水路段16日凌晨4時許,發生一起BMW轎車追撞聯結車的意外,轎車上1男1女因為強烈撞擊被夾在車內,被救出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送醫急救還是宣告不治。

2015-01-16 08:36

「5小時2737人分享」找回女嬰 家屬:網路力量真強大

「5小時2737人分享」找回女嬰 家屬:網路力量真強大

高雄市楠梓區一間月子中心一名剛出生女嬰被一名詹姓女子抱走,讓家屬著急地在臉書公布女子和女嬰的照片,希望網友幫忙協尋,所幸警方追查10小時後就找回來。女嬰家屬15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感謝,「網路力量真的很強大」。

2015-01-16 08:15

小六男童放「超級高利貸」 20元欠款1個月滾成9500元

小六男童放「超級高利貸」 20元欠款1個月滾成9500元

基隆一名12歲張姓男童因為價值20元的羽毛球被10歲鄭姓男童踩壞,當場要求對方賠錢,過了1個月沒拿到「賠款」,竟加碼要求鄭童「連本帶利」還9500元,還在對方臉書留言恐嚇:「不還錢就準備進醫院」,並找來13歲高姓玩伴一起討債,被警方依恐嚇等罪嫌函送少年法庭。

2015-01-16 07:06

快訊/汐止汽車回收場凌晨大火 雙北出動17輛水車搶救

快訊/汐止汽車回收場凌晨大火 雙北出動17輛水車搶救

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南港區交接處一間汽車回收廠,16日凌晨近5時傳出大火,汐止橫科與南港舊庄消防隊接獲報案立刻趕往現場,總共出動84名人力、25輛各式消防車、6輛救護車搶救,火勢在5點40分左右獲得控制,至於火災發生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2015-01-16 06:0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