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帶來整排電線桿? 長濱「金剛大道」絕美秘境毀了

▲長濱鄉的長光產業道路因鄰近「金剛山」,也被稱為「金剛大道」。(圖/陳晟揚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長濱鄉有個媲美『池上伯朗大道』的金剛大道!」這是當地居民心中的驕傲。台東長濱鄉的長光產業道路綿延一公里多,筆直的路旁全是由綠轉金黃色的稻田,不僅能俯瞰湛藍的太平洋,道路盡頭則是雲霧繚繞的「金剛山」。不過近期卻開始有人大肆開採土地、興建農舍,讓當地人擔心這特色美景將受到摧殘。

長濱鄉農會理事陳晟揚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長光產業道路從去年開始陸續有外地人來開墾土地,到目前為止這個區域已經有3個大型農舍興建,其中一間已確定要用來經營民宿,勢必會有電線等電力設施經過此路段,「完全可以預見這裡未來的結果,原本開闊無際的田園景色將被破壞,尤其是原本沒有電線桿干擾的特色美景會被摧殘。」

▲長光產業道路筆直又沒有電線桿的「干擾」,其美景完全不輸給池上伯朗大道。(圖/陳晟揚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長光產業道路因與「金剛山」相鄰,被當地人稱為「金剛大道」,其擁有的美景完全不輸給池上鄉的伯朗大道,不過近年來外地人進駐,長濱鄉的農田幾乎都被買來大量興建大型農舍,導致當地生態環境逐漸被汙染。陳晟揚無奈地說,「農地屬於私人財產、開發農舍也是合法行為,根本無從阻止,真的很不捨農地被破壞。」

▲長濱鄉的農田近期都被外地人買走,導致地價逐漸被炒高。(圖/陳晟揚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陳晟揚坦言,長濱是原住民的故鄉,原住民的根在這裡,「當原住民賣掉祖先傳承下來的土地,也同時失去自己的根。」他認為,人類就是要好好「呵護」農田及生態,但目前人們卻是反其道而行,破壞既有的農地,再去砍伐森林來開墾更多的農地,這種惡性循環將使環境被破壞殆盡。

除了台東長濱鄉的農田逐漸被大量開墾外,宜蘭也湧入大批建商與觀光客,大量新建「豪華農舍」,全台新建的農舍中有7成都集中在此,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每年更以平均700棟的速度在增加,導致原先美麗的水田地景被濫用、拿來蓋「豪華農舍」,汙染了當地的灌溉水源以及珍貴的水鳥棲地。

▼當地人擔心長濱鄉的美景會被摧殘。(圖/陳晟揚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清大生:找車位意外找到新竹的美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嘲笑伴長大 台菲之子想拓外交路

滲眉埤汙染 連福壽螺都被死了

桃園群眾庇護中心 安置就業服務

回憶沒了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