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支付命令挨批淪詐騙幫凶 修法司法院法有異見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法院支付命令是快速解決債權人和債務人問題的工具,現卻衍生出核發寬鬆、送達過程屢傳弊端等問題,民間團體批已淪為詐騙集團幫兇而要求修法,15日司法院指出,不宜因少數個案,就突然改變現行制度,如果把未異議的支付命令也修成無確定判決效力並不適當。

詐騙集團橫行法院支付命令挨批淪為幫凶,要修法卻官民不同調。(圖/資料照)

日前立委林國正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支付命令是快速解決債權人和債務人問題的工具,現卻衍生出核發寬鬆、送達過程屢傳弊端等問題,很多詐騙案件冒用支付命令,讓無辜人受害,有必要修法,民間司改會則建議,修法應將支付命令改為僅有執行力,沒有確定判決效力,且債務人提起確認支付命令所記債不存在訴訟時,得聲請法院允許提供擔保停止強制執行救濟途徑。

司法院回應,不宜因少數個案,就突然改變現行制度,影響每年40餘萬件正當使用支付命令者的權益。支付命令是使當事人間無實體爭執的債權債務關係,能夠迅速、簡易確定,有效節省司法資源。如果修法將未經異議的支付命令效力,修為只有執行力而沒有確定判決效力,將會導致權義關係陷長期不安定,屆時恐怕會引發大量訴訟湧入法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