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進軍物聯網:把敵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

記者洪聖壹/北京報導

小米科技稍早在 2015 年首場新品發佈會當中,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延續先前在台灣的互聯網議題,公佈了「開放、不排他、非獨家」的小米生態鏈體系願景,目標要把小米科技產品帶到全世界,讓全世界成為數一數二的公司。

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在 2015 年向內部員工喊話,希望員工要:「把過去的成績放下,重新歸零,重新開始,希望推動智慧型手機,希望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公司」,同時也進一步揭示小米科技 2015 年的戰略目標:「以手機為中心,連接一切智能設備」。話說得很明白,就是要進軍物聯網市場。

在小米新品發佈會開始前,小米科技公佈的一段宣傳影片,內有小米科技與加一、小蟻、智米、華米等合作廠商的高層以旗下產品向民眾喊話。在發表會當中,雷軍便引述毛澤東名言:「把敵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來說明小米科技打造物聯網體系的心態。

2015 年 1 月 15 日,透過雷軍之手,發表了旗下首款大隻佬手機小米NOTE、小米小盒子抓住核心優勢,又宣布小米科技入股美的,希望從 2015 開始,該公司的產品要「全面智慧化」,同時又與加一科技共同發表售價僅有 499 人民幣的高階耳罩式耳機等,都是從小米的戰略目標為出發點所做的事情。

雷軍表示,假如未來的世界都是智慧型家電,並且能夠無縫連接小米手機的話,那對人類來說,才是最方便的事情。在實際做法上,無論是投資初創的公司,還是入股巨大的公司,小米科技都會多角化經營,也歡迎更多有興趣的企業跟小米科技洽談相關合作。

對於未來物聯網世界的開拓,雷軍也公佈了小米科技三個做法,首先是研發「智能模組」,並將智能模組以「低成本價」賣給合作廠商,目前這個智慧型模組,每組 22 元人民幣,雷軍希望一年內降到 15 元,兩年內降到 10 元人民幣,在 5~10 年讓所有設備成為智慧型設備。

第二個做法是「研發統一個控制中心」,目前的規劃是透過 MI UI 作為「集成設備控制中心」,第三個做法為「開發智慧型硬體通用的雲端服務」。

雷軍表示,小米科技會持續專注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視、路由器身上,其他產品都是與合作夥伴一起打造的產品,初期打造智慧家庭,接著要把物聯網願景推向全世界,希望透過設備的智慧化,能讓每個人享受科技的樂趣,甚至讓全球每個人都可以享受科技創新的樂趣,在這願景之前不管新創公司還是家電巨頭,都歡迎與小米科技合作。

對此,雷軍表示,小米科技在過去兩年就已經佈局,像是由智米科技打造的小米空氣淨化器,只要一開機,就會與手機連接,還可以進行遠程遙控。而小蟻科技的小蟻智慧型監控器,一樣可以一鍵連接,如果連上小米路由器,還可以通過手機,跟住家裡面的人對講。至於小米電視2,則更可以自動連接小米手機與網路,透過《投屏神器》APP,可以進一步讓手機變成電視遙控器、電視的輸出設備,可以說都是小米科技進軍物聯網科技的實際做為。

雷軍稱這些做法為:「優雅地解決手機跟智能設備的互聯,透過雲端,連接每一個設備」。

其實這個願景跟 CES 2015 期間,三星 CEO BK YOON 的一段 Keynote 類似,而同一時間 Sony 平井一夫 也希望透過 Sony 的集團優勢進軍物聯網應用,其它包括 ARM、NVIDIAintel高通等公司在內,也相當積極的朝向 IoT 的世界多角化經營,雷軍在 2015 年一開春的第一場新品發表會,便向媒體、用戶、合作商喊話,也可以很明顯看出雷軍很積極的要把小米科技帶到全世界,成為世界第一的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