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GQ/陳偉殷 慢熟英雄 The Normal Hero

圖、文/GQ

陳偉殷自認是個慢熱型的球員,不論他在每一季球賽的表現,或是從日本職棒到美國職棒的戰績都是這樣,很難成為媒體或網民討論的熱門球星,天性樂觀的他也不會逼自己成為那樣的人,但在這個以成敗論英雄的年代,2014年陳偉殷開低走高,創下佳績,還是被拱上了最顯著的媒體版面!



28歲的陳偉殷並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進入巔峰。他從高中就開始崇拜的Randy Johnson,在38歲還投出24勝的奇蹟。他像Randy Johnson一樣專注於棒球,毫不沾惹周邊花花草草,持續努力求取進步。陳偉殷未來能否創造同樣Amazing的成就,現在說什麼都太早,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在努力贏球時,依然堅持做「陳偉殷」,堅持將棒球當成樂趣的初衷,這才是陳偉殷要的人生勝利方程式。

在2014年這個全台灣都非常沉重的時間點上,特別是黑心產品已經「馳名」海外時,全島人民都渴望著有個在國外發光發熱的英雄,引領我們逃避現實的苦悶,終於等到了在美國大聯盟繳出16勝成績的陳偉殷,所有媒體,包括商業雜誌,都迫不及待想採訪他如何登上生涯顛峰,還有想從他身上萃取出「成功之道」,激勵人心之餘,一吐大家整年的怨氣。

有趣的是,「殷雄」陳偉殷不覺得自己多成功,或是個明星咖。在今年之前,陳偉殷本來就不是日本或台灣媒體最看好的A咖運動明星,畢竟他沒有王建民全盛時期19勝霸氣搭配紐約大蘋果的光芒,沒有田中大將令人瞠目的破億簽約金,或是達比修有那種華麗又瀟灑的球風。但是,在今年美國大聯盟中王牌投手紛紛受傷或打擺子,8年職棒生涯表現如牛步上升的陳偉殷卻有了大躍進的成績。



不為難自己的智慧 《GQ》在採訪之前,抱著光芒萬丈的想像。採訪時間到了,陳偉殷不像一般明星那樣被雞犬簇擁包圍進場,而是一個人現身(經紀人塞車晚了些)。一開口回答幾個問題,讓人錯愕!那無關他有多隨和、樸實,個性多像個鄰家大男孩,或缺乏睥睨一切的霸氣。他平實又直接,言談裡毫無了不起的大道理,對生涯起伏的交代完全無心給個冠冕堂皇的說詞,更別指望會講出什麼擲地有聲的金句,真不是一個被報導為「英雄」的好材料。

都是陳偉殷的錯,誰叫他丟出「一生懸命」的座右銘,在媒體廣為流傳。「一生懸命」這樣的字眼,是多麼的壯美又慷慨激昂!但是這也要怪當代功利的速食文明,讓人被這種使命感打動時,忽略掉陳偉殷是很認真說這句話。運動員的生涯可以非常長,陳偉殷想要的是盡畢生努力來創造在投手丘上的地位,而不像那些少年得志的亞洲前輩們可以瞬間名揚天下,因此還不到29歲的他,最後會有什麼成就?現在說都太早。

「一生懸命」這句日文大約就是拚了命的意思,但套在陳偉殷身上,是為了贏球而不斷追求進步,卻沒有一定要贏的壓力。他強調,球隊要贏球不是只靠投手獨當一面的表現,而是靠團隊戰力,他的責任就是盡量每一場球都全力以赴。

延伸閱讀
>> 看更多陳偉殷獨家專訪
>> 陳偉殷帥氣特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

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雙先發」策略

沒搶到經典賽主辦權 棒協考慮爭取明年3月資格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