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擴散至雞隻 政院繃緊神經成立「疫情應變中心」

▲行政院成立「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由副院長張善政(右)擔任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左)擔任副指揮官。(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禽流感疫情延燒,並擴散至雞隻,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4日表示,由於影響重大,行政院即日起成立「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由副院長張善政擔任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政委葉欣誠擔任副指揮官,期待儘速控制疫情,確保民生經濟穩定。另外,針對隨意棄置斃死禽隻,環保署將督導各地方環保單位,嚴格查察,一旦查獲將從嚴、從速處罰。

孫立群指出,因應禽流感疫情,政府機關將落實三軸線防疫機制,第一軸線由農委會協同地方政府建立區域聯防機制;第二軸線由農委會會同中央、地方,並納入專家諮詢機制,決定相關政策措施;第三軸線則是由行政院視疫情發展召集會議。

斃死禽大量出現,孫立群指出,環保署將督導各地方環保單位,嚴格查察任意棄置斃死禽隻的行為,從嚴、從速處罰,嚴防斃死禽類或藥物殘留超標屠體流入市場及汙染飲用水,確保民眾食品安全。避免禽傳人,衛福部正密切監測發生疫情的養禽場工作人員及防疫清消相關人員健康情形,目前並無傳出異狀。

孫立群還說,相關機關每日將定時公布最新疫情資訊、具體防疫措施,並由農委會設置民眾諮詢專線,辦理疫情通報、疫情Q&A等工作,避免資訊不足造成民眾無謂恐慌。

對於禽流感疫情自農委會宣布第一起案例後,短短4天內就有7個縣市傳出疫情,外界懷疑政府是否有隱匿疫情?行政院農委會則是公布「大事紀」自清,公布這波「禽流感爆發始末」,還原時間序,包括在今年1月5日接獲屏東蛋雞場有異常死亡現象,接著7日採樣送檢,9日確診為H5N2後執行撲殺及防疫,11日完成全場撲殺與清潔消毒;另外屏東鴨產蛋量速下滑是在去年12月30日接獲通報,鵝異常死亡則是在本月5日等等消息。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4日公布此波禽流感重要紀事。(圖/翻攝自農委會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