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施寄青辭世前4年曾求好死「但不要纏綿病榻」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知名作家施寄青14日驚傳病逝,疑因天氣冷引發心肌梗塞,享壽68歲。她曾上過公視《爸媽囧很大》數集客座專家,為此公視也將播出《誰來晚餐3》「紀念施寄青特集」,重溫她的快人快語,以及她分享求好死的期許。

▲施寄青(右二)2011年曾在節目中「求好死」。(圖/公視提供)

施寄青是知名教師、作家,致力女權運動,曾經參選總統,為宣傳新書穿上泳裝,勇於挑戰話題,近年來以前世今生、靈界故事為寫作題材,引發讀者熱烈討論。而2011年在節目的邀約下,施寄青千里奔波到南投深山裡,與抗癌成功的健走家庭共進晚餐,令男主人孫正春十分感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席間還有施寄青的婦運老戰友、暨南大學退休教授梁雙蓮,以及作家好友陳若曦坐陪,讓施寄青十分開心,她說:「我在晚年有這麼多跟我理念相同的好朋友,可以時相往還,那真的是我晚年生活中最愉悅的一章。」

談起死亡,抗癌37年的好友孫正春不諱言,早已死過一次,對死勇無懼。施寄青也分享願求好死的期許,「一般好朋友死去應該是蠻難過,因為代表自己也老了。可是那時候我突然就覺得,哇阿玉已經死了她好幸福喔,怎麼我還沒死啊。我很喜歡去擁抱那個死亡,能死是最快活的,但是要好死不要纏綿病榻。」

施寄青的好友于美人14日也表示,2014年底時兩人才見過,當時施已做好一切準備和安排,已知道會有這樣的狀況,「某種程度來講,沒有經歷太多的苦痛。」也如同施曾說過的,「好死不要纏綿病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