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兒子虧沒品味 施寄青自稱名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知名女作家施寄青昨(13)日被發現倒臥在浴室,當時已無生命跡象,檢警隨後到場相驗,死因不排除天氣冷所引發心肌梗塞,享壽68歲。施寄青在歷經婚變後,積極投入女權運動,鼓勵女性要重拾生命的主導權,她早期著作亦脫離不了「女權」與「性權」話題,晚期創作轉向通靈,而她與兩個兒子段奕倫、段奕德曾於2009年合著出版《我的老媽是名牌》一書。

▲女權作家施寄青逝世,享壽68歲。(圖/東森新聞)

施寄青與外交官前夫育有兩子,婚姻生活看似美好順遂,卻因前夫外遇而黯然結束,也與兩個兒子分隔兩地。走出失婚之痛的施寄青,後來投身台灣婦運長達20年之久,她以敢怒敢言、強悍的女權主義形象深植人心,甚至被封為「離婚教主」,創辦晚晴婦女協會,為失婚婦女發聲。

施寄青不僅是女權運動先鋒,也曾擔任過建國中學國文老師、參選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還是一位知名女作家,曾著有《走過婚姻》、《婚姻終結者》、《女人治國》、《跟我談性》、《通靈者說》等16本書籍。

2009年,施寄青與兒子段奕倫、段奕德一起出書《我的老媽是名牌》,內容簡介提到「我的老媽自稱是名牌,她名氣響亮、言詞犀利、作風前衛大膽,但在我們面前其實是一位再平凡不過的母親,我們能在年輕時周遊列國、豐富人生視野是拜老爸所賜,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卻是老媽送給我們的人生禮物。」

《我的老媽是名牌》書名其來有自,有一次兩兄弟前往德國參加柏林影展,途中順道去了少女峰,憶起父親和「阿姨」也到當地遊玩過,還住在五星級旅館,對於吃、住相當講究,不像施寄青專揀地攤貨,沒什麼品味。被自家兒子虧了一下,施寄青的回應很淡定,她說自己本身就是名牌,不需要再穿名牌,等他們回台灣就知道。

施寄青與前夫簽字離婚後,二個兒子選擇跟著父親,母子三人自此分隔兩地,有將近8年時間僅以書信來往,由於無法親自陪伴兒子成長,施寄青曾表示非常遺憾,但對他們的關心不曾減少,她對二個兒子說「你大可不必盲目追逐潮流,因為世界周遭的改變不是你可以預測的,但我知道若你做自己喜歡的事會讓你快樂,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成功的機率會更大。」

擔任動畫導演的段奕倫,所創作的動畫片《微笑的魚》曾在柏林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從事插畫、動畫工作的段奕德,則是以探討全球暖化的動畫《環保小英雄》(Splash Nash)獲新加坡國際 Cross Content Super Pitch 2.0 首獎。兩人皆從美國回到台灣創業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