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圓仔習慣沒有媽媽陪 不斷磨屁股強調「存在感」

▲圓仔吃竹桿。(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圓仔」從7日正式跟媽媽「圓圓」分開以來,根據保育員照養觀察,前2天雖然一早仍想找媽媽或保育員,但在保育員持續陪伴及增加豐富化素材的幫助下,已經快速安定下來,也展現出獨立生活的能力;另一方面,「圓圓」也沒有出現到處找「圓仔」的行為,母女倆各自在獨立空間,過著淡定的生活。

園方指出,野生大貓熊約1歲半就開始獨立生活,媽媽離開後就得靠自己在山林單打獨鬥,「圓仔」現在就處在這個重要階段。保育員觀察發現,「圓仔」1歲多就開始有標記的行為,最近更勤於宣示自己的存在,不斷地磨擦屁股留下氣味做標記,對周遭的聲音也更敏銳,經常定格確定沒事後,才又繼續剛剛的動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圓仔」體重指標良好,牙齒早已經長齊,享用全竹大餐完全沒有問題,因此對牛奶的依賴度極低。由於「團團」、「圓圓」及「圓仔」是國際貓熊保育計畫的重要家族,動物園依循國際貓熊專家群建議,從族群管理、「圓圓」母女互動及「圓仔」發育與行為進行綜合評估考量,選在這個時間點讓「圓仔」以漸進方式獨立。

▲圓仔玩木頭。(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圓仔玩玩具。(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圓仔」獨立之後,或許更有機會專心練習覓食技術,食量還創下新紀錄,吃了3.8公斤(平常約2~3公斤)的竹葉和1.3公斤(本來是1公斤)的竹筍。皮質素(檢測壓力的賀爾蒙)在獨立後的第2天就回復正常值,晚上不再一覺到天亮,半夜還會像爸爸媽媽一樣起來吃竹葉,體重也增加到52.3公斤。

另外,台北市立動物園也為「圓仔」拉票──由比利時Jeroen Jacobs於網站上舉辦的「2015大貓熊動物園獎」票選活動到1月18日為止,台北動物園有2個獎項得到提名,分別是「圓仔」參加的「貓熊個性獎」,及館長陳玉燕入圍的「人貓熊個性獎」,園方呼籲粉絲把握機會為「圓仔」和館長打氣。

▲圓仔玩鞋子。(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圓仔靠牆站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2015大貓熊獎票選網址:http://www.giantpandazoo.com/panda/giantpandazooawards/voting/

關鍵字: 圓仔圓圓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園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