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豆奶摩卡之不插電日記

文/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在講求速度、效率的現代,機器的快狠準似乎已完全取代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項事務,包括煮咖啡。曾幾何時,慢活反而成為一種奢侈的嚮往,17support特地邀請曾於某知名咖啡S品牌擔任店長多年的N小姐,就要教大家用咖啡慢活!這次除了分享如何在家製作不插電咖啡的手工樂趣,更大方公開她的獨家特調-豆奶摩卡,真的超簡單~

現在,先把主角請出來:

用不灑農藥、化肥,對環境友善種植的「曼特寧咖啡豆」,作為豆奶摩卡原料;器材則是居家界的濃縮咖啡製造機「摩卡壺」,摩卡壺源自義大利,原理是利用偉沸騰產生的壓力來烹煮咖啡。做出來的咖啡已經非常接近大家在一般咖啡店裡喝到的那種濃縮咖啡(拿鐵、卡布、摩卡其實也都是濃縮咖啡加牛奶的變化版)。

▲圖左這款摩卡壺同樣是利用蒸氣原理,一樣可做咖啡,但是有多一個蒸牛奶的蒸氣噴嘴;圖右則屬於經典款式的摩卡壺。

大家一定好奇為什麼要這麼“搞剛”硬要用兩個壺呢?其實就是本小姐搞剛沒錯,我喜歡用經典的做咖啡,用蒸氣的蒸牛奶~

【作法】

Step1:先把蒸奶的摩卡壺放上瓦斯爐加熱,注意:水不要超過透氣孔。

Step2:將磨好的咖啡粉放在過濾篩上,並且均勻把粉撲平。(咖啡粉建議磨4號)

Step3:直接把摩卡壺拿去瓦斯爐上加熱,大概等個4分鐘就煮好囉!

Step4:接下來,豆漿跟牛奶比例各半或隨自己喜好調配,蒸出綿密奶泡。

Step5:蒸好的豆奶加入濃縮咖啡、可可粉(一小匙即可,否則味道會被可可搶走),一杯好喝的豆奶摩卡就完成啦~

冷冷的寒冬,最適合來杯手作的溫暖。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尋找屬於自己的咖啡味,以下N小姐的【咖啡豆番外篇】或許可以提供參考:

※日曬法與水洗法的大不同

『日曬法』需要大量人工在空地上曝曬、翻面;另外需要兩到三周的好天氣,才能把生豆曬到乾燥。日曬法的特點是,保留最原始的咖啡豆香氣、甜度,是許多咖啡饕客的最愛。

※產區比一比

非洲的咖啡豆通常都有獨特的花果香氣,非常適合手沖咖啡。南美洲的咖啡大多水洗較多,喝起來也比較清爽,留在舌尖上的重量也較單薄。亞洲的豆子最有名的就是印尼出產的曼特寧咖啡豆,此產區的咖啡通常風味較為厚重,又以日曬法的豆子聞名全球,擁有獨特草地香氣。

本文由 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提供

【17support延伸閱讀】

社企料理,安心呷好年:咖哩篇

迎接新年 從分享開始

「好伴」手禮 無米樂花布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葉文忠/餘震啟示錄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