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踢皮球給北市 經部:Uber法規爭議由交通部認定

▲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右)、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針對Uber爭議進行說明。(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13日表示,根據法律規定,除非Uber被勒令「歇業」,台北市政府才能撤銷其公司登記,目前Uber已遭交通部勒令「停業」,至於是否構成「歇業」?應由交通部認定,「應該沒有柯市長說的,皮球踢給台北市的問題。」

經濟部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台北市政府「踢皮球」說法。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指出,根據公司法規定,資本額5億元以下的公司,由地方政府負責公司登記和撤銷,Uber資本額為100萬元,因此相關處分,將由北市府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秘順進一步解釋,Uber因違反公路法,遭交通部勒令「停業」,但除非Uber被勒令「歇業」,北市府才能撤銷Uber的公司登記。

陳秘順說明,台北市政府的來函內容,是希望了解公路法77條第2項的勒令「停業」,是否符合公司法第17條之1勒令「歇業」的相關規定。

至於公路法勒令「停業」的含意,是否構成公司法的勒令「歇業」?陳秘順認為,「還是要由公路法主管機關(交通部)認定」,如果交通部沒說明,要用公司法來對Uber進行處分,會有困難。

陳秘順強調,經濟部沒有把皮球踢給台北市,「柯市長和(產發)局長誤解了」。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說,希望Uber能在符合現行法令的情況下運作,「若做得到,也不是非逼它離開台灣不可。」

關鍵字: Uber經濟部交通部勒令停業勒令歇業台北市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Uber爭議中央踢皮球 台北市府批模糊焦點

Uber爭議中央踢皮球 台北市府批模糊焦點

經濟部昨指出,13日將把台灣Uber的停業處份公文轉交給台北市政府,由台北市政府決定是否撤銷公司營業登記。不過,台北市長產發局長林崇傑批評,Uber目前屬於停業,並非歇業,北市府依法不能撤銷商業登記,應該由公路總局負責,直批是模糊焦點。

2015-01-13 12:24

房市可望解凍 5成6民眾:2015是購屋好時機

房市可望解凍 5成6民眾:2015是購屋好時機

2014年台灣房市冷到結凍,交易量直直落,10年多頭似乎已到盡頭。不過根據房仲業者調查,56%的受訪民眾認為,2015年是進場購屋好時機,有購屋打算的受訪者,占比也超過5成。

2015-01-13 11:03

特稿/油槽未申報 中油知法犯法難逃責任

特稿/油槽未申報 中油知法犯法難逃責任

中油作為煉製、販售油品的國營事業,理當了解「石油管理法」及「石油業儲油設備設置管理規則」相關內容,卻在未依法申報的情況下,租用淳品公司儲槽,儲存石油製品,恐遭新北市政府重罰500萬元,知法犯法,終究難逃責任。

2015-01-13 07:32

中油3座巨油槽8年從沒申報 新北將重罰500萬!

中油3座巨油槽8年從沒申報 新北將重罰500萬!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12日表示,查獲中油向淳品實業公司違法「租油槽」,未經核准的情況下,將石油製品儲放在八里台北港3座巨型儲槽內,且8年來都未進行安檢,將依法重處中油最高罰鍰新台幣500萬元。經濟部長鄧振中則指出,中油雖非刻意隱匿,但仍要改進相關行政作業。

2015-01-13 02:00

中油轉投資3油槽8年沒安檢? 經長:行政作業須改進

中油轉投資3油槽8年沒安檢? 經長:行政作業須改進

民眾檢舉,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實業公司在未經報備、核准的情況下,將石油腦儲放在八里台北港3座巨型儲槽內,且8年來都未進行安檢。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12日表示,中油並非刻意隱匿,但在相關行政作業方面,需要改進。

2015-01-12 09:32

民進黨中國事務會臨時喊卡 蔡英文要喬到「全員到齊」

民進黨中國事務會臨時喊卡 蔡英文要喬到「全員到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鍋後,預料將在近期首度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歷經九合一大選空前勝利,以及選前「九合一選得好,中國將向民進黨調整」的說法,綠營對中政策走向備受關注。極度重視此次會議的蔡英文,不僅對議程內容下達「封口令」,更訂出「零缺席」目標,原定15日召開的委員會因未能到齊而喊卡。

2015-01-13 00:05

嘉義新增3鵝場感染H5N8 深夜11點緊急撲殺

嘉義新增3鵝場感染H5N8 深夜11點緊急撲殺

禽流感擴散,12日晚間7點多嘉義縣接獲農委會報告,指出大林鎮送驗的檢體確定感染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嘉義縣農業處人員決定緊急處理,將在深夜11點前往3處受感染的鵝場,預計全面撲殺將近5800多隻鵝,並將屍體運到化製廠處理。

2015-01-12 22:40

偷「和闐玉觀音」1暴斃1臥病 主嫌嚇到趕緊自首

偷「和闐玉觀音」1暴斃1臥病 主嫌嚇到趕緊自首

新北市新莊1名38歲陳姓男子夥同3名朋友行竊,潛入某代書事務所偷走佛像、玉石等等,其中一件是「新疆和闐玉觀音」,共計市價超過1億元。不過,奇怪的是,4人犯案後衰事連連,其中1人突然暴斃,另外1人則重病在床,陳姓主嫌遇上摔車、受傷等意外,嚇得趕緊向警方自首。

2015-01-12 21:55

「如果是色情按摩還會合照?」 涂醒哲批:舔耳案再現

「如果是色情按摩還會合照?」 涂醒哲批:舔耳案再現

嘉義市長涂醒哲遭民眾爆料進出色情按摩店,影射他接受2名小姐「半套」服務。嘉義市府晚間發出聲明,指涂醒哲競選市長期間,由於工作疲憊數次到合法經營的按摩店紓壓,並反問如果真是色情按摩店,涂怎麼可能敢合照?涂醒怒斥烏龍爆料,形容此事如「舔耳案再現」。

2015-01-12 21:29

1顆肉圓賺10元 國稅局追小吃店發票被批「劫貧濟富」

1顆肉圓賺10元 國稅局追小吃店發票被批「劫貧濟富」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母遭到國稅局查稅,引發質疑,也讓很多小吃店家看不下去,認為國稅局根本是「劫貧濟富」。像是台中一間肉圓店,因為生意好遭到檢舉,國稅局一查就查了3個月,讓老闆無奈的說,一顆肉圓賺不到10元,卻要開發票,這些苦衷國稅局知道嗎?

2015-01-12 20:54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