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湖水怪的表親!英發現新版水怪「蕭克勞希海鬃蜥」

2015年01月13日 15:39

「尼斯湖水怪的表親」:蕭克勞希海鬃蜥長這個樣子。(圖/翻攝自網路)鎮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蘇格蘭有自家品牌的史前海生爬行類生物。例如大名鼎鼎的「尼斯湖水怪」 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原來早在1.7億年前的侏羅紀中葉,蘇格蘭的確存在過大量體型巨如快艇的海洋生物。

當地一群古生物學家最近成功從化石中辨認一種名為「蕭克勞希海鬃蜥」(Dearcmhara Shawcrossi)、像海豚與鱷魚綜合體的巨型肉食性爬行動物的新物種化石。當地媒體更戲稱它是「尼斯湖水怪的表親」。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根據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研究人員說,他們在斯凱島(Isle of Skye)發現並且辨識出來的化石,顯示這種古代海洋生物活躍在1億7,000萬年前。

牠們長相有點像海豚,鼻子到尾巴長達4.2公尺,在侏羅紀時期棲息在蘇格蘭周圍的溫暖淺海。牠們當時位於接近食物鏈頂端的位置,以捕獵魚魚類和其他爬行動物為食。

在侏羅紀時期,蘇格蘭斯凱島仍然是一片海洋,有大量魚龍目古生物棲息。上述以愛丁堡大學為首的古生物學家群分析研究近50年來在斯凱島出土的古生物頭骨、牙齒、脊椎骨與上臂骨化石碎片。辨識出數個絕種的魚龍樣本,包括這個「蕭克勞希海鬃蜥」的全新物種。

「蕭克勞希海鬃蜥」的命名,是為了紀念業餘古生物學家蕭克勞希希(Brian Shawcross)。蕭克勞希1959年在斯凱島的畢亞瑞雷格灣(Bearreraig Bay)發現這種生物的化石。上述研究發表在《蘇格蘭地質學期刊》上,科學家相信,這貢發現有助於研究海生爬行動物的演進。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