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傅盛、施振榮、李詩欽鼓勵台灣創業:要有全球觀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老先生最愛想當年,看不慣年輕人的衝動;年輕人最愛說大話,最討厭老先生的故步自封。然而在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的時代裡,將只容得下創意跟願意勇往直前,而不是空口說白話的人。

2015 年一開春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眾星雲集,前副總統蕭萬長、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等人,在「CSMIC2015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當中,以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為題,透過分享創業成功經驗來談創業,各自從全球趨勢看台灣的機會,尤其是年輕人的機會,指出台灣人再不出發,就要落後。

※獵豹傅盛:相比中國,台灣錯過了整個互聯網時代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說明現在中國地區的大學生,如果不先在大三先「搶人」,到了大四,就會「搶不到人」,並援引一次徵件活動當中,影片裡大學生流行的一句話:「再不輟學,我就要畢業了...」暗示現今大陸產業競爭與人才「不夠用」的狀況,然而在「寶島」台灣,則是人才濟濟,為了鼓勵台灣人勇敢創業,率先以拋磚引玉之姿,在活動當中,宣布投入新台幣一億元,鼓勵台灣年輕人創業

傅盛提到中國研發公司的四個本土優勢,第一是低成本的人才優勢,第二是豐富的用戶體驗,第三是獨一無二的「免費」商業模式,第四是掌握互聯網時代。強調中國不僅掌握互聯網時代的優勢,互聯網成功的壁壘,就是「人才」,而獵豹移動的成功,則是提供豐富簡單的用戶經驗,而且不僅「免費」還「送錢」,這方面目前只有中國公司理解,並且堅定地執行,然而這將讓開發進程加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免費就是樹立點。

傅盛提到中國產業競爭力,指出現在的中國產業不是「紅海」能感受,而是血海。並說現在產業流行一句話:「把對手逼死,要先把自己逼瘋!」只有把自己逼瘋的狀況下,才能成功。因此,和中國相比,海外市場太溫和了,中國產業進軍全球互聯網,就像狼入羊群一般。他也進一步強調現在是移動互聯網的大航海時代,國別限制已經被打破,形成一個地球村,相比中國,台灣錯過了整個互聯網時代,也帶出了現今台灣本土產業老化、跟不上互聯網時代,新創體系不健全的老問題。

※小米雷軍:年輕人一定要有夢想,並勇敢追夢

獵豹移動董事長暨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一開場便援引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的話:「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以小米科技創辦不到五年,小米手機僅僅三年,就成為中國第一品牌,去年更在世界排行第三為例,強調年輕人,就是要有「夢想」。

雷軍特別提到他在大學時期,便給自己的期許,希望自己要做一個偉大的人,成就自我,但實際上 37 歲就等同退休,40 歲時便在思考:「我的人生就這樣結束了嗎?」因此回顧初衷,在 2010 年創辦小米,那時就想要辦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但是因為 40 幾歲卻還在創業,萬一弄砸了,別人怎麼看?所以壓力很大,當時激勵自己的便是「夢想」,他認為人生還是要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不管結果怎麼樣,如果試都不敢試,人生還是沒有甚麼意義,他認為不管夢想有多麼離譜,都要堅持目標,永不停息地去實現,這就是「夢想的力量」。

他回顧小米在四年前的夢想會取得不錯的成績,主要的原因是中間有很多天時、地利、人和,第一個方向是移動互聯網,他以獵豹移動在美國上市、馬雲的成功為例,呼籲開發者,在移動互聯網之前,每個人的世界,就是全世界,在台灣需要呼喚一兩個這樣的成功者,來帶動整個市場的力量,台灣的年輕人,應該抓住移動互聯網的機會,在這樣的大浪潮裡面,台灣的年輕人不能缺席,台灣不能缺席。

第二個方向,就是智能家居(智慧家庭),他說:「去年 Google 收購 NEXT 之後,全世界都在討論智能家居,小米是以手機為中心,連結所有設備,以這樣的策略來說,對小米是異常關鍵的一戰,未來三五年,每個人家裡的設備都跟雲連接,這一波的機會,已經開始。

他更以小米手環為例,指出透過這樣一個功能簡單、符合使用需求(像是待機60天),精緻又便宜的產品,短短一個月就銷售了一百萬隻,未來極有可能邁出一千萬隻,讓華米科技成為現在市值超過三億美元的公司,強調年輕人就是要有瘋狂的創業想法,只要有夢想、肯拼而且要快,並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強調台灣現在的氛圍太過悠閒,不像北京、上海那樣的「熱火朝天」,呼籲台灣的年輕人要快點站出來,有夢想就要趕快去做,並且堅持夢想。

※宏碁施振榮: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

對此,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大讚行動互聯網與世界觀,強調過去台灣的貿易,就是以全球為目標,才造就了整個台灣經濟奇蹟,然而面對互聯網時代,台灣如果還在做硬件的舊思維裡面走,面對的絕對不是藍海、不是紅海,而是一片「死海」,他呼籲台灣應該把難得的資源抽出來,在這當中,附加價值才是關鍵。

施振榮過去自己以「共創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作為自建雲生態 ─ 也就是「王道產業生態」的三大基本核心信念,認為要建構這個生態,應該是全世界一起共創價值。施振榮也認同傅盛所提的年輕人世代理念,他以現在宏碁美國總經理僅有 37 歲為例,強調公司人才「年輕化」是企業永續經營,必要的思維,是一直要做的,而不是突然想到要做,他也預告「再過不到幾個月,新新宏碁便會誕生」,沒有把話說死,著重以追求創意元素為領先價值,不過他希望的是不只宏碁轉型,而是整個台灣都能轉型。

針對行動互聯網商機,施振榮表示,新興產業就像跑 3,000 公尺操場一樣,現在才跑了幾百公尺,台灣年輕的朋友,還有很大的機會。也以「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說明台灣政府、企業家應負起建構整體生態的責任,讓整個台灣年輕人才,能夠歷練成長。同時也鼓勵新創應該擁有全球觀,他說:「如果把眼光放在台灣,價值是1,放在兩岸,價值是10,如果放在全球才會是100,價值才會出來」。

※英業達李詩欽:「再不退休,就要抱歉了...」,台灣企業家要改變:

一向以代工為主的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直接回應傅盛的:「再不輟學,就要畢業了..」,指出自己的感觸是:「再不退休,就要抱歉了...」強調台灣企業家開始要有更大的轉變。

李詩欽則是為台灣政府發聲,指出台灣的年輕人,在能力上、創意跟創業上,都不輸給中國的年輕朋友,台灣在新創這塊,缺的是「宣傳」。

李詩欽表示,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開創了的台灣雲豹育成中心,在 2014 年前往北京參加謀合會,當時六間台灣新創團隊,對上北京的 94 間,全部都挺進前 30 強,其中有兩家更挺進了前十強,就比例跟質量來說,台灣新創團隊佔有絕大的優勢。

李詩欽也提到,台灣雲豹育成中心僅是台灣支持新創的一個案例,在 1 月 14 日,行政院將通過所謂的台灣矽谷創業基金,金額高達 3 億美金,希望 2015 年六月能帶領台灣新創團隊,前往矽谷參加競賽,強調「台灣其實有這樣的想法,只是需要宣傳、報導」。

他表示,「我在 22 歲的時候創業,當時的環境無法想像,但是當時的夢想,就是把台灣的產品,帶到全世界去!這些年來,我們也成功無數次。」他呼籲台灣的年輕人,應該鼓起勇氣,加入這個新創陣容,兩岸如果加總起來,力量將會更大,因為:「未來十年,移動互聯網,將改變所有產業,將是全民創業的十年」。

※蕭萬長:兩岸應整合優勢創造價值:

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這是他參加過所有活動當中,最「年輕」的一場活動,他以自己這兩年參加 APEC 會議、博鰲論壇、兩岸峰會的經驗為例,說明現在所謂的「新經濟」,其實就是互聯網的經濟,這些新興產業將給年輕的朋友新的力量,因為互聯網對於生活、消費、幸福都有很密切的關係,更可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呼籲兩岸應該整合優勢,兩岸年輕的朋友,應該抓到機會,創造新的機會、新的價值。

前副總統蕭萬長、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等人大談兩岸互聯網,在短短兩三個小時內,談出兩岸現況與未來發展,更談出台灣年輕人大好前景,不管是否真能改變台灣舊思維,從上到下做出整體性的改變,帶來更多的機會,至少這場「CSMIC2015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已經成功為過去總結,為兩岸的未來,牽起漣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