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公布2014財報 年獲利僅南亞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今(12)日公布2014年財報,在國際油價持續探底的情況下,台塑化第4季稅後大虧新台幣130億元,連帶影響其餘三寶全年表現;台塑化認為,油價在1、2月雖不至於樂觀,但也壞不到哪去,預期第2季可望回升,屆時業績也將回穩。

2014年南亞全年合併稅前、稅後利益分別為343.71億元、327.58億元;雖然電子材料、纖維、塑膠產品獲利皆增加,但受國際油價大跌影響,石化產品售價明顯下跌,導致整體營業利益大減38億元。

所幸在認列南亞科增加73.7億元、台塑石化減少43.2億元後,整體投資收益共增加24.6億元;另外,南亞也靠出售股票,一舉獲利45.1億元(其中歸屬母公司37.1億元),最後拿出EPS達4元的亮眼成績單,穩坐集團「每股獲利王」寶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化股東就沒那麼好的福氣,2014年台塑化煉油與烯烴事業整體的開動率雖較前一年高,也帶動煉油與烯烴產品銷量增加,甚至有產品單位加工成本下降利多,最後都不敵煉油事業受到下半年國際油價每桶累計重挫近48美元的衝擊,特別是因此產生的鉅額收料與庫存損失,導致煉油事業營利大不如去年同期。

烯烴事業部分,也因為受到原料輕油價格大跌影響產生收料與庫存損失,好在去年乙烯、丙烯產品與原料輕油間的利差較前年擴大,才讓烯烴事業營利能與前年同期持平;另外,在國際油價重挫下,台塑化配合會計公報規定,針對各項存貨全年共提列45億元存貨跌價損失,讓公司營利雪上加霜,2014年全年合併稅後淨利89.8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僅0.94元,較前一年大幅衰退。

由於台塑、台化、南亞都是台塑化的股東及客戶,除了塑化市場需求受原油價格慘跌影響外,其餘三寶因為台塑化的巨幅虧損而導致獲利縮水。

台化去年歸屬母公司合併稅後淨利101.2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73元;台塑全年歸屬母公司合併稅後淨利則是179.5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82元,兩者表現均較前一年衰退。

關鍵字: 台塑四寶台塑化台化南亞油價原油財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法人買超百億元 台股放量收漲157點化解9千關危機

3法人買超百億元 台股放量收漲157點化解9千關危機

新年開盤台股受國際股市影響,指數一路下滑,但在昨日美國經濟數據傳出喜訊後,美股強彈逾1%,也帶動亞股與台股翻揚。台股今(8)日在台積電、台塑四寶等權值股回神之下,大盤最終上漲157.94點或1.74%,以9238.03點作收,成交金額達1075.44億元。

2015-01-08 16:21

環團指控六輕擴廠造成文蛤減收 台塑否認

環團指控六輕擴廠造成文蛤減收 台塑否認

有環團質疑台塑六輕擴廠造成文蛤減收、外殼變黑,就連花生產量也受影響,對此,台塑7日提農委會數據資料反駁,認為文蛤、花生產量減少非屬實;外殼變黑則是養殖戶的不良習慣所致。

2015-01-07 18:43

台股短線急挫今早開紅盤 可趁勢逢低買進

台股短線急挫今早開紅盤 可趁勢逢低買進

國際股匯市出現動盪,昨天台股收盤大跌225.77點,但短線急跌加上季線仍持續翻揚,為股市帶來有效支撐,隨著今早台股開出紅盤,近期可趁勢逢低買進。

2015-01-07 11:50

今周刊/台塑三娘傳奇 獨家公開

今周刊/台塑三娘傳奇 獨家公開

她,沒受過正規教育、沒在集團上過一天班,為何能出任長庚醫院董事長,成為2.6兆元台塑王國最有權力的人?

2015-01-07 15:00

短線補跌壓力沉重 台股爆量狂瀉225點

短線補跌壓力沉重 台股爆量狂瀉225點

受美股領先回弱等國際股市崩跌影響,台股今(6)日開盤大跌百點一路狂瀉,在國際美元強彈影響,亞幣競貶、新台幣去年重貶5.57%,創13年來最大貶幅,也導致台股在股匯衝擊之下,台積電、台塑四寶及金融等權值股成為外資提款機,最終下跌225.77點或2.43%,以9048.34點作收,成交金額爆量達1101.99億元。

2015-01-06 14:25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