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肉圓賺10元 國稅局追小吃店發票被批「劫貧濟富」

東森新聞記者林玠汶、蔡林翰/台中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母遭到國稅局查稅,引發質疑,也讓很多小吃店家看不下去,認為國稅局根本是「劫貧濟富」。像是台中一間肉圓店,因為生意好遭到檢舉,國稅局一查就查了3個月,搞的店家生意差點做不下去,只能開發票。但面對什麼都漲的不景氣,和近期好幾波的食安風暴,也讓老闆無奈的說,一顆肉圓賺不到10元,卻要開發票,這些苦衷國稅局知道嗎?

台中一間80年老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高朋滿座,一顆40元的肉圓也開發票。原來是在幾年前被檢舉沒有主動給發票,疑似逃漏稅,國稅局一查就查了3個月,老闆差點生意做不下去,現在一律結帳就開發票,一張也不敢少給,因為真的被國稅局給盯怕了。台中肉圓店業者說:「你看我們死的多難看,每天來煩我們,煩到我們實在沒地方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闆說一顆肉圓40元,光是扣掉店裡的人事成本和食材費用,1顆肉圓只能賺10元,但是「這個苦衷沒用啦,政府不會幫你解決啦。」開了發票後,營業稅從1%跳升到5%,也難怪小吃店家會反彈

還有這家位於知名一中街夜市的雞排店,1塊雞排賣55元,業者還手寫開立發票給消費者。一中街攤販表示:「又不好做,景氣這麼差,一天賺不到幾百塊,還開發票那就完蛋了。」人潮不代表錢潮,加上
在學區裡賣吃的,價錢絕對要便宜,如果又被國稅局盯上要開發票,那誰撐得下去。

小吃店家因為生意好常被檢舉,國稅局要求開發票,基於租稅公平立場,固然替國庫增加收入,但對於有錢人的遺贈稅,和企業的營所稅都調降,卻鎖定小吃店開刀,對欠稅大戶卻束手無策,早就引發劫貧濟富的質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