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事合作引進24架蘇愷35 夏立言:衝擊台海

▲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圖/記者賴映秀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傳出向俄羅斯購買24架蘇愷35戰機,我國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12日表示,中國大陸和俄羅斯軍事合作越多,衝擊台海軍事平衡及美國、南韓、日本、南海地區和東南亞各國,包括印度都受影響,不過,俄方也擔心大陸採逆向工程仿製,所以給的蘇愷35戰機等級會低一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國防部等部會報告「中俄舉行聯合軍演、能源與經濟合作及俄羅斯提供中國軍售,對我國安全環境及對亞太地區國家之衝擊與影響」。

夏立言表示,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為亞太地區國土最大、人口數最多的兩個政權,相互之間的任何舉措動見觀瞻,故陸俄間近年來在軍事上的各項行為,相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隱約重現冷戰時期「兩極」對立格局,對我國及亞太區域和平勢必將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夏立言表示,陸俄軍演過去已有多次舉行,其中較引人矚目的是,自2012年至2014年陸俄海軍所舉行之「海上聯合系列軍演,研判其潛在威脅對象均直指美日同盟。

而在武器採購方面,夏立言表示,中共與俄羅斯可望敲定購買「蘇愷-35」戰機的合約,而自2005年起,中共即尋求俄羅斯出售伊爾-76運輸機和空中加油機,以強化其空軍遠程運輸能力,並求大幅延伸戰機作戰半徑,其他尚有「拉達級」潛艦、「S-400防空飛彈」等數項購案。

夏立言進一步指出,中共從俄羅斯獲得軍事科技奧援,衝擊台灣及亞太區域穩定。而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則認為,俄羅斯軍售中共係屬雙邊常態性合作項目之一,惟俄羅斯認為中共國力日漸增長,對中共的仿冒行為有所疑慮,因此對大陸軍事仍持保守態度,僅限於出售,而非「技術轉移」。

▼俄羅斯空軍裝備蘇愷35戰機。(圖/翻攝自中國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