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雜誌社遭襲、雙橡園升旗、上海踩踏事件等熱點事件述

畢殿龍

內容摘要:1月10日,中一智庫在QT文化戰略語音室進行了2015年的首場網上討論。主要討論了房祖名的量刑,趙本山如果出事會出什麼事,法國漫畫週刊遭恐怖襲擊的相關思考、臺灣雙橡園升旗馬英九政府的意圖何在,金正恩該不該被允許訪問中國、其能否複製美國古巴和解模式等

1月10日,中一智庫在QT文化戰略語音室進行了2015年的首場網上討論。

按照既定議題,從文化戰略角度對一周主要熱點新聞事件進行了盤點和點評。

在談到房祖名和李代沫量刑時,大家認為,娛樂圈房祖名因吸毒和容留吸毒被判6個月,有些人故意混淆是非,認為是成龍的影響和有權階級對法律的操控,才會讓其得到比李代沫更輕的判決(李代沫被判9個月)。完全忽視審判法院對房祖名和李代沫量刑不同的解釋。之前審判法院北京東城區人民法院法官談到房祖名刑罰輕於涉毒藝人李代沫的原因,林梅梅表示,從朝陽法院發佈的案件審理情況來看,李代沫先後多次容留3人吸食毒品,公安機關掌握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的線索後,將李代沫抓獲,並無自首情節。朝陽法院以李代沫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元。房祖名的行為與李代沫相比,容留次數比李代沫少,且有自首情節,故對其判處的刑罰輕於李代沫。

有些人故意將法律審判政治化,除了部分是對法律的公正性的信心還沒有完全建立之外,部分人是將該事件當做擾亂視聽的又一個發力點。房祖名與李代沫的量刑完全在適當的尺度之內。

趙本山的事件最近出來一樁樁,上周又增加趙本山的作品被在官網下架的傳聞。一邊網上謠言不斷,一邊反復闢謠。但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中一智庫與會人員認為,之所以出現這種狀況,除了不排除趙本山團隊有自我炒作和試探官家對自己的態度之外,更重要的是,趙本山利用自己藝人的身份,結交官家、發了不是藝術界應該發的財。如果說將來趙本山出問題,也顯然不是因為其藝術品位的問題,而是藝術之外的問題。再退一步講,即便趙本山出問題,其表演過的作品,也用不著、也不會下架。

上海陳毅廣場踩踏事件給人的反思和教訓全面而深刻。中一智庫與會人員認為,踩踏事件現在沒有被追責,並不等於不追責。對於踩踏事件的直接後果,大家一開始對上海政府停辦豫園燈會表示不解,甚至有人認為,這是昏官庸吏要讓民眾的文化娛樂生活為自己的無能和沒有擔當買單。豫園燈會辦了20期沒事,應該早就有了標準化的作業程式。後經大家討論,有一點引起了大家的共鳴:上海踩踏事件中,有人傳言,不排除有人故意製造恐慌。設若如此,調查中首先要調查和排除有無惡意製造踩踏事件。在沒有弄清楚和有把握掌控大型活動惡意製造恐慌的途徑之前,暫時取消燈會的決定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些方面,官方無法直接向民眾解釋(如果攝於恐怖和搗亂行為而停辦,等於向壞人示弱,會更增加其氣焰),但如果通過民間提醒注意,做出解釋,要好於官方。這樣的危機處理,上海市政府本應該配套來做效果才會更好。

臺灣在美國在雙橡園升旗事件造成了兩岸不大不小的困擾。儘管美國意在解釋不知情而且不允許再犯。但從這件事情上,驗證了中一智庫在鄭州研討會上的預測和判斷。面對困難的局勢,馬英九政府很可能會病篤亂投醫。用外交烽火或意識形態轉移焦點紓解鬱悶的險招值得警惕。

大家認為,馬英九高調認同雙橡園升旗,除了提振選舉失敗的士氣之外,還有測試島內民意,試探美國的政策的風向,挑戰大陸容忍的底線等意圖在內。

但測試的結果,和馬英九政府做了很多讓人大跌眼鏡的事情一樣:美國不開心,大陸不高興,島內不買賬。

在談到法國《查理漫畫》被恐怖襲擊死傷慘重之時,大家除了認為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襲擊給予強烈譴責之外,在恐怖分子被擊斃之後,也應該有更多的思考:攻擊和侮辱他人的信仰是否就是新聞和言論自由?美國對此的態度和對待《刺殺金正恩》的態度如出一轍。只要是人們對其表示不滿,就是干涉新聞言論自由。

退一步講,即便別人的信仰不符合西方的民主價值標準,但是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歷史背景。謾罵諷刺和詆毀在其內部覺醒之前,只能製造更多的對抗,增加更多新的的敵人。美國十數年的反恐,越反越恐就是例子。

研討會認為,美法等國的遵循的所謂新聞言論自由,在同是西方的英國也不盡認同。言論自由,但還有一個自我選擇和承擔的問題。如果自己堅持最高規格的言論新聞自由,理應做好承擔各種代價的準備。事實上,法國付出的代價不僅僅是這次十多名生命的代價和上萬人次的警力動員。這還會讓法國長期更加沒有安全感,無論法國誓言報復的聲音和力道有多強。

研討會還對中國祝賀金正恩生日傳遞了什麼資訊?金正恩應不應被允許前來中國訪問?朝鮮能否複製美國和古巴的和解模式等。因為涉及更多的操作性,不再這裏具體表述。如果有需要可提供更詳細的觀點,請與我們聯繫。

2015年1月10日晚上中一智庫研討會的人員有:七犀鳥、帝國良民、畢殿龍、陸地上的海蠣子、悠悠閑雲、李英航等人。按照設定每週六晚上均有相關研討和點評。(畢殿龍整理)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查理周刊事件」上萬巴黎民眾在共和國廣場悼念槍擊案死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