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球首例+「重組過的病毒」!農委會:停止屠宰水禽2天

▲雲林縣鵝隻發病,症狀為扭頸、分腳划水、顫慄、眼部、嘴角出血及綠色下痢便等。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南部禽流感疫情爆發!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表示,有6場水禽場驗出2種台灣「未檢出」過的禽流感病毒,因此宣布到14日中午前「全國停止屠宰水禽」。

目前送驗24場水禽場已有6場完成檢驗,包括雲林有4鵝場染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嘉義縣1種鵝場染與韓國株相近的H5N8亞型禽流感,而屏東縣1蛋鴨場染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全市台灣從未驗出過的病毒,其中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病是重組過的病毒,也是全球第一起。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於8日接獲鵝隻疫情通報後,派員前往採樣發現染病鵝隻(如上圖)會出現扭頸、分腳划水、顫慄、眼部、嘴角出血及綠色下痢便等症狀。防疫所再次呼籲縣內養禽業者提高警覺,加強生物安全防護措施,避免閒雜人員、車輛進入場區,加強禽場消毒,並避免業界間不必要的參訪活動及架妥防鳥設施,阻絕一切可能的病原傳播途徑,當可防止禽畜疫病發生。

農委會下令,全台50處屠宰水禽的屠宰場「停止屠宰2日」(到14日中午12時止)停止屠宰鴨鵝,並加強消毒,期間全國水禽也禁止移動。若屠宰場、化製廠發現有異常暴斃的水禽,要依程序立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