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首例!李清朝牧場鴨染新H5N2 疾管署籲:蛋要煮熟

▲禽流感H5N2恐慌,屏東51禽場國軍全面消毒。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萬丹鄉「李清朝牧場」鴨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病毒!屏縣府表示,這是縣內首宗鴨隻染禽流感案例,目前已進行人道撲殺銷毀作業及防疫工作,將追查蛋品流向。面對禽流感疫情爆發,疾管署表示,南部鴨鵝場傳出H5N2、H5N8禽流感疫情,雖然目前全球尚未傳出人類感染案例,但仍呼籲勿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禽肉及蛋類徹底煮熟才可食用。

屏東縣府農業處表示,「李清朝鴨場」是新型H5N2禽流感,與近日「大武山蛋雞畜牧場」雞隻感染病毒不一樣,但都對人體沒有直接感染危險;縣府已對鴨場緊急採防疫性清場措施,投藥人道撲殺銷毀7000多隻蛋鴨進行投藥人道撲殺銷毀作業,並將追查蛋品流向。

有關國內南部鴨鵝場傳出H5N2、H5N8禽流感疫情,雖然目前全球尚未傳出人類感染案例,疾病管制署將依新型A型流感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中「動物流感疫情人員防治指引」為標準作業程序,密切監測禽場、防疫人員健康。

但由於所發現的H5N2與H5N8為國內首見的新病毒株,其HA切割點與南韓2014年1月所發生3株(野鳥、肉鴨及種鴨)的序列資訊有96%以上相似,疾管署未來將針對相關接觸者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進行後續調查該新病毒對人的影響。

根據農委會發布偵測到的H5N2與H5N8禽流感病毒,有鑑於該二病毒與2014年1月南韓發現之病毒類似,均為高致病原病毒;其後日本於4月爆發流行、中國於10月,德國、荷蘭、英國11月也有家禽疫情傳出、12月義大利、俄國、英國及美國也陸續發現此病毒。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不排除是經由候鳥將病毒自亞洲傳到歐洲,且預期未來可能有更多國家發生禽類疫情。

疾管署並呼籲,於發生動物禽流感疫情的養禽場相關工作人員,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主動通知當地衛生局所協助就醫。另外,民眾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勿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才可食用、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