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台積舞劍 意在三星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新一年度的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即將登場,其中,蘋果下一代「A9處理器」代工訂單花落誰家,將是今年半導體界最熱話題。隨著台積電在去年繳出「打臉 外資」的亮眼成績,外界更關注的是,今年的「搶蘋果大戰」當中,究竟是三星能否在16奈米「完勝」台積電,還是台積電在10奈米先進製程研發中「打趴」財 大氣粗的三星,也將牽動台積電今年營運能否能在寫紀錄。

去年市場普遍認為,台積電去年將可賺進一個股本無虞,這與台積電拿下蘋果的「A9處理器」大單不無關連,不過新春始伊,外資卻出具看壞台積電首季營運報告,造成台積電上週股價出現上、下震盪逾3%的劇烈波動。

▲台積電舞劍,意在三星,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外資分析報告當中提到,台積電在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的製程恐落後三星電子,這也等同宣告,台積電在爭取蘋果A9處理器訂單將處在不利位置,不過,單從這個觀點來解讀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戰略佈局,外資恐怕又要在被打臉一次。

猶記前(2013)年多家外資券商認為,台積電「最多」只能拿到60~70%的蘋果A8處裡器代工訂單,但結果證明,台積電去(2013)年是「獨吃蘋果」情況,也因為蘋果大單到位,也拉高台積電在20奈米產能全年處在滿載最佳狀態,成為去年營收、獲利同步創高主因。

外資坦言,台積電去年透過先從20奈米「直接」跨入16奈米的方式先搶下蘋果訂單的策略算相當成功,但「不認錯」的外資仍然認為,今年台積電在16奈米的量產時程落後三星,因此再次用研究報告「對賭」台積電這一次在先進製程佈局,要如願「獨吃蘋果」恐怕不太容易。

不過,對於台積電來說,與三星的決戰點老早就放眼在下一世代的10奈米製程, 而不是外界討論以及關注的16奈米。據了解,台積電已預計在明(2016)年開始建置10奈米產線、後(2017)年就會進入全面量產階段,另外,製程方 面也計畫導入更為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探究台積電最終戰略目的,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在10奈米的戰場,將包含三星在內的競爭對手遠拋在 後,如換個更明白的方式來看,台積電在意的不是「A9處理器」訂單,而是希望藉著「A9處理器」這個戰場先卡住對手,甚至進一步拖緩對手的研發進度,達到 下一世代製程技術領先目的。

面臨對手來勢兇悍,對台積電說,事實上也沒有必要「因為一顆蘋果,放棄整座果園」,目前對台積電更好的情況還是必須持續擴大技術領先、拉大與對手差距才是上策,就好像當年外界認為台積電在28奈米「會很拚」的情況相同,事後台積電不僅在市場狂拿訂單,更奠定在全球晶圓代工領域的霸主地位。

關鍵字: 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五金扣件、手工具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且以出口為導向。為協助我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每年辦理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更多潛力市場,今年8月也將辦理「五金扣件手工具赴紐澳泰拓銷團」,現正開放報名中。

2024-04-25 19:51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子(2449)今日晚間透過重訊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明(26)日起暫停交易。京元電今收95.5元,下跌0.6元或0.62%,成交量逾1.2萬張。

2024-04-25 18: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