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敗70周年 安倍將避提「侵略和反省」

▲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戰敗70周年,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將繼承村山談話反省。但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9日在《富士衛視》的節目中表示,安倍晉三所將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考慮規避「殖民統治和侵略」等字眼。

《日本新聞網》報導,菅義偉在提到村山談話時表示,安倍的發言將全面承襲「戰後謝罪等立場」。但當主持人詢問,「新的談話是否會保留『殖民地統治和侵略』、『反省』等字眼」時,菅義偉答稱,「如果重複同樣的字眼,就沒有必要發表新談話。」

▼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菅義偉說,屆時將使用不同表述來代替村山談話中的「殖民地統治和侵略」說法。

1995年時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在戰後50周年發表談話,承認日本過去的侵略和殖民統治,對亞洲多國人民帶來苦難,並表示反省和歉意。10年後,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戰後60周年發表的談話,也有繼承村山談話的精神。

日本天皇明仁今年元旦賀辭中,也呼籲要藉二戰結束70周年,從歷史中學習,認真思考未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