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紅色十月》真實上演? 英求美協助追獵俄潛艦

▲去年10月,瑞典維士比(Visby)級防護艦在斯德哥爾摩水域巡弋,追獵俄羅斯潛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國防部日前被迫向美國求援,請求協助追獵一艘疑在蘇格蘭外海潛伏的俄羅斯潛艇。

美國海軍兩架P3獵戶座海上巡邏機本周起已在北大西洋執行巡弋任務,以彌補英國在反潛能力方面的不足。

2010年時,英國皇家空軍耗資40億英鎊的「空中間諜」:獵人式(Nimrod)偵察機隊計畫遭到刪除,被認為會嚴重影響英國的防衛能力。這次傳出英國請求援助,讓英國反核子潛艇能力不足的問題, 再度浮出水面。

蘇格蘭「民族黨」的國防發言人羅伯森(Angus Robertson)說,英國無視於自身防衛能力的捉襟見肘,才會淪落到需要向盟友「乞援」。

據懷疑,這艘俄羅斯潛艇的闖入,可能是試圖跟蹤英國四艘當中之一的「先鋒級」(Vanguard-class)核潛艇。消息人士說,俄羅斯潛艇 「造訪」 蘇格蘭北部和西部海岸,並非罕見之事。

去年10月時,瑞典曾大規模搜索一艘疑似入侵該國水域的俄羅斯潛艇。瑞典當局甚型至封閉了斯德哥爾摩的水域和領空,企圖來個關門打狗,但最終並無所獲。

一種說法是:那是俄羅斯一艘Triton –NN級的實驗性小型潛艇,在瑞典水域執行間諜任 務時「遇上了麻煩」。

《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是美國作家家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1984年出版的暢銷軍事小說,是以中情局幹員傑克雷恩(Jack Ryan)為主角系列小說中的第一部,故事描述一艘蘇聯核武潛艇叛逃西方,同時遭到美國瓓截、蘇聯獵殺的故事。1990年改編成同名電影,由史恩康納萊、艾力鮑德溫主演。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