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殺獼猴 保育開倒車

黃柏霖

當政府準備要開放殺獼猴的同時,個人表示反對,因為者是開保育的倒車,更可能危害到國家的整體形象。

我們知道,在獼猴成為保育類動物之後,大量的繁殖,加上人類的恣意餵食,已經讓問題變得複雜,尤其像高雄柴山的獼猴,在過度繁殖之後,食物明顯減少,造成人猴相爭的情形,甚至在柴山傳出獼猴傷人事件,更凸顯獼猴過度繁殖的問題。

當初,獼猴列為保育類動物,是著眼於數量稀少,如今,數量已經超乎預期,甚至因為數量龐大而影響整體食物鏈的供給,因此政府有必要針對這樣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法。

或許,有人認為開放射殺獼猴是個方法,不過個人認為,這樣的作法不僅過於殘忍,更可能影響安全,畢竟獼猴的動作敏捷,要射殺並不容易,加上獼猴區大多成為觀光景點,很顯然可能危及遊客安全。

因此,個人認為,政府可以將過度繁殖的獼猴成立一個獼猴保護區,甚至可以當成一個觀光遊憩區,最重要的是要對部分的獼猴進行節育的動作,以避免過度的繁殖,等到問題穩定之後,才在決定往後的必要作為。

保育是一件辛苦而繁雜的工作,卻不能一成不變,尤其我們有動物保育法的立意良善,如果不能因地、因時、因對象而制宜,恐怕難以達到預期的效益,甚至可能產生更大的後遺症!

●作者黃柏霖,高雄市議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