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泡腳取暖 竟燙傷險截肢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泡腳保暖竟燙傷?一名中年男子,日前寒流來襲時,長時間使用泡腳機保暖,結果造成雙足二度燙傷,經醫師詢問才發現,原來該男子患有糖尿病,其下肢感覺神經退化,等到皮膚深度燙傷才有痛覺,所幸及時接受清創及植皮治療,才免除截肢的命運,預計數個星期才能癒合。

▲天冷泡腳保暖 他二度燙傷險截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萬芳醫院整形外科顧問暨主治醫師王先震表示,天氣寒冷,燙傷意外卻頻傳,上星期就有2名患者,一名為老年人、另一名則是患有糖尿病的中年男子,都因為長時間使用熱水袋、泡腳機,而造成下肢二度燙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先震指出,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由於下肢感覺神經退化,容易發生感覺遲鈍及疼痛防衛機轉消失的情形;一旦泡腳水溫過熱、浸置過久,就會導致皮膚燙傷,甚至造成深度的燙傷,尤其足背皮膚較薄,更會增加清創後重建困難,嚴重時可能需要截肢,不可不慎。

寒流來襲時,許多人會泡腳保暖。王先震提醒,家中若有老年人或糖尿病者,使用泡腳機、暖爐、電毯等保暖設備,務必注意溫度不可超過50度,且時間以10分鐘內為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