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瘋蓋「豪華農舍」地價漲 宜蘭人:農民怎買得起?

▲雪隧通車後,宜蘭快速開發,農田都被拿來蓋「農舍」。(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隨著雪山隧道通車,縮短了開車往返宜蘭與西半部其他城市的時間,也吸引大批建商與觀光客的湧入,導致原先美麗的水田地景被濫用、拿來蓋「農舍」,灌溉水源被汙染、水鳥棲地也被破壞。因此,一群為了保護家鄉的宜蘭人決定挺身而出,組成「守護宜蘭工作坊」來讓社會及公部門知道農田的重要性。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因為本身是宜蘭人,所以對於當地有特殊情感,這幾年來看著宜蘭地景變化迅速,農田明顯被濫用,「這是空間秩序的混亂及社會的貪婪,不僅國土規劃不完善,也不重視未來的糧食、食安問題。」

▲農田被拿來蓋農舍,導致水鳥的棲地被破壞。(圖/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請勿翻拍)

全台新建的農舍中有7成都集中在宜蘭,自雪山隧道開通後,每年更以平均700棟的速度在增加,且這些「農舍」多被非農民的業者做為渡假別墅、經營民宿餐廳或家庭工廠等。對此,李寶蓮憤慨地指出,「農舍明明就是給農民休息的建設,現在卻被拿來炒作,地價更瘋狂飆高,農民怎麼買得起。」

▲守護宜蘭工作坊舉辦連署活動,希望召集更多人的力量督促政府。(圖/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請勿翻拍)

李寶蓮指出,現在的農田被當成建地來使用,不僅造成地價高漲、汙水及管線亂牽等問題,未來將需要耗費全民的錢來填補這個「無底洞」,另外因為農地不用繳交贈與稅等稅金,「等同於這些人蓋民宿賺大錢,卻不用繳給國家半毛錢,那這樣誰還會去買國家原先規畫好的建地?

李寶蓮透露,工作坊現在發起的「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活動,就是希望透過連署,串聯更多人的力量,來督促縣政府、要求中央修改農發條例第18條等相關法規;她坦言,雖然現在連署的人數距離目標數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未來還是會繼續努力,並透過舉辦水田攝影展、票選十大水田美景等等活動,讓當地人關注這件事,一起捍衛家鄉。

►►►「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連署請點這裡

▼守護宜蘭工作坊希望更多人知道農田的重要性。(圖/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請勿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生態或經濟?宜蘭豆腐岬開發無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