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商業周刊/在苗栗山區蓋房 他打造年營收千萬冠軍民宿

文/王毓雯

車行到苗栗著名景點「龍騰斷橋」,稍不留神就會錯過山巒旁不起眼的小路,路的盡頭是四棟小屋,這裡,是由近5萬網民與部落客票選、台灣頂級民宿第一名的樹也Villa。

成為冠軍民宿的代價是:4年、1億元、卻只蓋了4個房間。單一房間建造成本(不含裝潢),創台灣民宿界紀錄。然而這片林木景致下,還藏著一個豪門女婿在眾人放大鏡檢視下,奮力證明自己的故事。

第一仗就慘摔
工地意外,他學會讓心變慢

樹也Villa執行長李晉豪,他的另一個職稱,是久樘開發董事長特助。久樘是台中老字號建商,規模雖不如興富發等上市櫃公司,但也有數10億元資產。李晉豪是久樘創辦人陳梓旺的女婿,學觀光出身,當過導遊,也開過網咖,婚後投身建築界。在外人眼中,他能「少奮鬥30年」,但現實生活卻不是如此。

2003年,李晉豪夫婦從紐西蘭回到台灣、進入集團工作。他是建築界的門外漢,在久樘的頭兩年,沒人指派他工作,只是在每個建案間四處走動、觀察,還有人覺得他是空降,等著看笑話。

終於,表現的機會來了。陳梓旺在台中新社買下一塊地,打算發展休閒觀光產業,這工作落到女婿身上,沒想到施工時,竟然發生了一件意外。

2005年9月,中部連下一個月的雨,在新社挖鑿溫泉的工程也停擺多時,一天雨終於停了,兩位師傅趕忙追進度,卻因雨後泥土鬆軟,雙雙被埋入9公尺深的坑裡。

當時正好到紐西蘭協助建案銷售的他,透過電視看到轉播的剎那,整個人都驚呆了! 所幸工人在活埋26個小時後,順利被救出,新社建地也停擺至今。李晉豪學到人生寶貴的一課:一定要順著自然而為,不能隨意破壞。

新社意外落幕後,他鼓起勇氣在三義再次嘗試,岳父告訴他:「趁我還有能力,如果你跌倒了,我還能扶你起來。」

當時樹也所在的山坡地,種滿了不利水土保持的檳榔樹,能夠建造房舍的平地,全坐落在檳榔樹下方。

一般開發商會把檳榔樹全部推倒,把地剷平,等到房子蓋好後再重新種樹造景;他卻記取之前的教訓,先買了5、6百棵樹,在每一棵檳榔樹旁種三棵楓樹、樟樹或落羽松,等新樹長大抓牢了地,才把中間的檳榔樹砍掉。

他衡量「樹木」是樹也最好的競爭障礙,決定盡量不砍伐原生樹種,讓房間繞著樹木走,不僅房間各有風貌,有時房裡甚至就站著一棵樹,成為最大特色。

再出發承擔議論
砸下重金,20年才能回本

但這麼一來,只要設計圖與樹木生長方向有衝突,就得變更設計、再呈報縣政府,一來一往就是好幾天。原始立意雖佳,施工團隊卻發出反對聲音,因為建築界的常規是施工團隊的獎金與案件數成正比,完成建案越多、時間越短,拿越多獎金。

集團的老股東和高階幹部也開始議論紛紛,認為他應該把心力、時間放在更容易賺錢的地方,1億元的資本,只蓋四個房間、足足20年才能回本;如果當時投入房地產,現在已經是5倍以上的回收。

面對內部質疑與同業的笑話,他只能裝沒聽到;一邊打造樹也,一邊把休閒飯店的風格注入集團其他住宅建案裡,讓久樘建案在相同地段的單價,因而比同業高出兩成。靠著這成績單,暫時抵擋了外來的壓力。

苗栗民宿平均住房率約五成,但樹也的獨特逐漸打響名號,現在幾乎天天客滿,年營收超過1500萬元,獲利率約3成,高於一般民宿的2成左右。現在,他在旁邊的檳榔林重啟樹種復育的工程,打算把房間數擴充到13間。

打造樹也之初,集團裡沒人看懂他在做什麼;如今,豪門女婿從尷尬中找到自己的路,客人的認同更是支撐他往前走的力量。

【 更多報導 】

平常也沒有多孝順!江蕙為什麼讓年輕人,願意為長輩「拚一場」?

台灣的大學生天生就有懶散DNA?其實是這4個環境毒素造成的......

6年進帳近4億,代價是胖了27公斤...她靠這7招從胖妞變辣妹!

當主管對你說「今天這麼早下班啊?」,最好的回答是......

食物全部丟下鍋,如喝「硝酸鹽水」!煮火鍋的聰明順序,你做對了嗎?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