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每個衣櫥裡都該有的「許許兒式美學」

文/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堅持信念做好一件事很重要,因為好的事會吸引好的人。」這是「許許兒」創辦人許雅涵對生活的想法,也是支持她用自己獨有的風格美學勇闖台灣服飾產業的力量。

今年29歲的許雅涵,留著俐落短髮,一身極性格的打扮下卻擁有充滿理想化的靈魂。對服裝自有一套見解、平面設計出身、加上父親從事紡織貿易多年,「大家都在做品牌,卻做不起來,你可以嗎?」父親的激將法讓她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衣服、台灣人的品牌「許許兒」。

讓地球美麗,有機棉也能成為時尚

市場上服飾小店林立,超過一半以上幾乎打著日韓品牌的口號,「Made in Taiwan」這件事似乎不再受到青睞與重視,許雅涵一臉認真地說,「想做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品牌,就必須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她認為,台灣不是沒有自產自銷的能耐,即使是時尚服飾產業,只是沒有一個示範在前面讓大家追隨。

▲圖右為許許兒出品的森紛有機棉系列。(圖/17support提供)

此外,因體質關係從小飽受過敏所苦,不單是季節變換造成皮膚不適,日常裡吃的、用的、穿的…無一不是過敏源,也因此她決定以自然、舒服、親切的設計概念,使用有機棉(註1)原料搭配台灣師傅的好手藝,創作出一系列讓地球美麗,也讓每個女孩都漂亮的MIT服飾配件。

打破一般人對有機棉的刻板印象,沒有像衛生衣或只能是棉T的框架,許雅涵設身處地為女孩著想,除了女生對衣服在意的細節設計,同時也強調避免浪費的不敗時尚,她表示,許許兒出品的商品就是要顛覆大家的想像,原來有機棉服飾也能這麼好看!

很多人一起努力工作的聲音很美

別看眼前這位7年級生說得一口好設計,但其實製作衣服又是另一回事了。親手完成第一件衣服時,許雅涵花了半年時間,

▲許許兒創辦人許雅涵。 (圖/17support提供)

「沒有成就感,心情更是糟糕透頂,沒想到做一件衣服原來這麼困難,需要注意好多細節,需要好多人的合作與幫忙,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現實。」另外,量產、速度、統一又是市場另一種供需現象,在無法相較於其他國民大品牌的產量下,少量生產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於溝通,「我曾經同一家廠商一個禮拜內拜訪三次以上,求了很久對方才願意合作,多數工廠的經驗是,許多年輕人保持玩玩心態、堅持不久,惡性循環下,很多夢想可能就這樣被扼殺了。」

這也是品牌名稱取名為「許許兒」的意義。“許許”在《詩經.小雅》裡,意指很多人一起努力工作的聲音,它是一個發聲詞;從布料製作到商品呈現,甚至是穿起來的模樣,整個過程需要非常多人協助完成,「同時提醒自己,就算時間過了很久很久,也不要忘記每件作品背後的那群功臣,抱持尊敬的心做事」許雅涵說。“兒”是孩子,是我們,包含著一些任性、一些對生活美好的期許;除了讓大家看見有機棉的美外,也持續企劃一系列植物染服飾,其他衣物的染色則依據環保範圍內處理,在堅持工作與生活態度的同時,許許兒對待土地卻是溫柔的心情。

▲許許兒店外照。 (圖/17support提供)

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傳承,傳承那些有形的、無形的價值

被問及創業最困難的是什麼時,許雅涵卻告訴我們,「從零開始本身就是一件很難的事」,即使有再多困難,天性樂觀的她仍然認為,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做的。更重要的是,從零開始讓她明白有錢不一定萬事足;越接觸生產端,越看見台灣傳產技藝的式微與文化斷層,一件衣服除了設計師,打版、打樣、染色、乃至溝通,都需要專業的技術人才,那些平均年齡55歲的師傅們卻找不到傳承對象!

「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文化斷了,想要再孕育一次除了百倍的艱辛,耗費的時間更無法衡量。」

生活中的人事物都需要「傳承」,不論有形的、無形的,大家追求的不該只是設計師頭銜,技術人才也是關鍵。成就每件事情、每個用品需要很多人幫忙,那可能代表一個產業、甚至是維繫社會經濟的重要基礎,許雅涵認為,除了尊重與珍惜,背後的價值更需要被建立、被看見,並期待未來許許兒能以類似工作坊概念,成為媒合傳承者與被傳承者的橋樑。

▲許許兒店內照。(圖/17support提供)

目前許許兒第二家分店即將在高雄與大家見面,而許雅涵的友善創意不僅止於服飾,甚至結合植物染、皮革、飾品等不同領域的品牌合作,要讓一個人好擴散分享更多人的好,也讓大家認識、進而認同許許兒式的時尚,或許每個女孩的衣櫥裡都該有這麼一件與眾不同的自然美!

約翰藍儂說:一個人作夢,夢想只是空想;一群人作夢,夢想就會成真。大家都想做好的事,只是前面沒一個好的人可以跟著;或許許許兒還不夠成熟,無法成為濺起漣漪的大石頭,但它將是一個開頭,等待更多年青人一起投入,創造人文與自然的價值。

註1:有機棉的美麗;土地自然呼吸休耕三年,棉花在乾淨的土地慢慢長大,不噴農藥、不灑藥劑漂白。小鳥、小蟲可以不用害怕大量農藥的空中襲擊,農夫可以不用煩惱化學肥料傷害健康的身體,一起安心生活在同片土地上。


◎店鋪資訊
店名:xu xu wear 許許兒概念店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11:30-20:00,週六13:00-20:30
電話:02-2567-0816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83巷3之2號1樓(Map

本文由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