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中共抗議 沈呂巡考慮:南京大屠殺紀念日降半旗

▲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報告「台美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朝野立委聚焦「雙橡園元旦升旗事件」。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痛批,這是馬英九總統「內政失敗的遮羞布」,並擔心沈呂巡「為國捐軀」(指遭撤換),沈笑著答覆,「我還沒有到做烈士的地步」。

雙橡園升旗影響美、中、台三方關係,蔡煌瑯追問沈呂巡,「明年元旦升不升旗?」,沈語出驚人,強調不只是元旦,甚至別的場合也希望能升旗,譬如七七抗戰勝利紀念日,南京大屠殺紀念日「不但要升旗,我還降半旗」。

對此,蔡煌瑯痛斥,沈呂巡腦筋充滿意識形態、心態可議,要他多做事,民族主義少用點心。不過,沈呂巡解釋,他認為此舉是「化解中共抗議」的很重要因素。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圖/東森新聞)

由於媒體報導,歐巴馬政府一位不具名資深官員不滿我方未事先告知元旦升旗,批評此舉有損台美互信,更諷刺「台北是誰在掌管美台關係?」蔡煌瑯說,此嚴厲口吻形同羞辱、打臉馬英九,擔心馬再踩紅線。

沈呂巡駁斥,指當前台美關係良好,當美方有「不同意見」時,我方才可以馬上溝通化解;至於「遮羞布」一說,沈不以為然,表示升旗和內政毫無關係。

蔡煌瑯進一步質疑,當初決定在雙橡園升旗,有無事先向總統、外交部長與國安會秘書長報告?沈呂巡說,他並未直接報告,但「事後」都有發電報,蔡忍不住揶揄素有「沈大砲」之稱的沈呂巡「你是自走砲啊?」

蔡煌瑯表示,在雙橡園升旗是對的事情,但為什麼前駐美代表金溥聰不做,反問沈「難道你在拆金溥聰的台?」沈無奈回應,「我們謝謝前任一步步走過來」,包括前駐美代表袁健生爭取國慶酒會,他是在酒會可以唱國歌,並向美方爭取擴大雙橡園使用。至於升旗一事,美方絕無「指責」。

▲左起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