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大「傷心」新聞 太陽花學運、多元成家也上榜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工會全國聯合會6日公布「影響國人心理健康的十大新聞」。(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回顧2014年的國內重大新聞,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工會全國聯合會6日公布「影響國人心理健康的十大新聞,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佔據前3名,分別是台北捷運殺人案、高雄氣爆、張彥文分手情殺案;另外反服貿而起的太陽花學運、多元成家,以及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12年國教也入榜。

全聯會蒐集去年元旦到11月15日在國內發生的「非政治性」、「心理諮商師業務相關」的新聞共35則,再用網路投票的方式,請全國諮商心理師從12月至14日止上網投票,最後12縣市603位的諮商心理師選出去年10大影響心理健康新聞。

2014年10大影響心理健康新聞如下:

一、 台北捷運殺人案(582票)
二、 高雄新北氣爆案(507票)
三、 張彥文分手情殺案(477票)
四、 反服貿太陽花學運(459票)
五、 食安風暴相關新聞(438票)
六、 多元成家相關新聞(434票)
七、 澎湖空難相關新聞(354票)
八、 12年國教相關新聞(338票)
九、 夜店殺警案(302票)
十、 立法院通過《學生輔導法》相關新聞(214票)

▲喧騰一時的太陽花學運。(圖/本報資料照)

全聯會媒體與公共關係委員會召集人林萃芬指出,這10大新聞主要是居不安、時不安、行不安、學不安,像是高雄、新北的氣爆案還有最近的違建失火,都重擊社會的安全感,很容易引發失序、失控,臨床更發現原本焦慮憂鬱的民眾,狀況也因此更嚴重,「公共安全影響到民眾心理健康。」食安風暴連環爆除了衝擊政府威望,廠商信用,也影響民眾情緒,林萃芬說,長期累積的安全感、信任都被破壞,引發了多重懷疑與不信賴。

▲12年國教屢屢引發抗議。(圖/本報資料照)

12年國教中央與雙北市幾乎是互相槓上,林萃芬表示,從心理諮商角度來看各界對於12年國教的看法,實際上就是中央、地方互信不足,設計時菁英主義跟平等主義互相衝突,並且忽略掉城鄉差距與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

另外,北捷殺人案引起社會震驚,林萃芬說,台灣去年發生重大的暴行,加害人對於誰被殺害其實並不在乎,她認為嚴重的暴行都有潛在形成的因素,譬如,父母或師長常常用語言或肢體暴力羞辱孩子,損傷其自尊;或是父母習慣用物質滿足孩子,在情感上卻很少給予溫暖關懷;或是孩子在學校遭受嚴重霸淩等;一旦形成暴力人格特質,就會對別人宣洩敵意,而不會自我檢討,為減少暴力人格特質的形成,相關單位應須重視情緒教育,協助父母做孩子的情緒教練。

至於多元成家與太陽花學運也入榜,全聯會則認為,社會與政治議題可以看到民眾在變與不變當中擺盪,也可看到社會已經愈趨成熟,願意包容更多的聲音,但是也因為這樣的動盪,讓許多民眾的心理起波瀾,因而影響身心健康。期望整個社會的氛圍是能夠更包容、接納以及尊重不同於自己立場者的聲音,讓執政者與反對黨均能謙卑聆聽民意,以及讓弱勢者不再只能在黑暗中哭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