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斃命」殺獼猴是人道? 林務局:依農民主觀認定


▲國內獼猴長期危害農作物,農民生活慘兮兮,政府擬開放殺獼猴,挨批國際笑話。(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鬆口開放農民獵殺台灣獼猴,引發動保團體反彈。5日上午林務局局長李桃生指出,「從來沒有說要獵殺」,一切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可以採取人道處理,強調「法律上規定的,就不是國際的笑話」,媒體詢問具體人道方式,他則稱「我不曉得」,而一刀或一槍斃命是否人道,主要視農民認定。

立法院經委會召開會議,持續審查農業特別收入基金,李桃生接受媒體訪問重申林務局一直以來的依法說明。李說,獼猴危害農作物是長久以來的問題,去年12月底舉辦論壇確認獼猴危害農作物,同時達成共識要按法律規定方式來加以防範,依野生動保法第21條第2項規定,作物受損無法恢復的緊急狀況可人道處理,但人道因沒有個案而無明確解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動保團體批一槍斃命是國際笑話一事,李桃生說法律上有規定的就不是國際笑話。他強調,林務局沒有說要獵殺獮猴,「獵殺」這2 個字太聳動了。林務局一直主張的是人道方式處理,且須在緊急狀況下農民才能捕捉以人道方式處置。

媒體詢問一槍斃命是不是人道方式?李桃生指出,如果農民主觀認為這是讓獼猴最少痛苦、最短時間死亡的方式,那就是人道方式,強調農民一定會以同理心、人道方式處理獼猴危害的問題,要相信農民與法律賦予農民的權利,但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有多少獼猴要處理,須按照當下的情況認定,數量沒辦法預估。

▼李桃生僅一再重申,不處理時,農民的作物將有不可恢復的財產損失時,農民可用最短的時間、最小的痛苦讓動物死亡。(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