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力道弱 12月PMI微成長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明我國PMI表現。(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5日公布2014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僅較11月微增0.9個百分點,升至50.1%,中止連續4個月下跌態勢,但景氣復甦力道仍偏弱。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分析,12月PMI僅微幅回升,數字不是太亮麗,顯示台灣經濟呈現緩步擴張,景氣翻揚力道不足,但12月新增訂單指數明顯攀升,預估2015年1月PMI「可以期待,可能不會再跌到收縮階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中書表示,俄羅斯經濟問題,恐影響歐洲經濟表現,不過美國景氣不錯,中國大陸也可維持成長態勢,國際經濟並未出現系統性下滑現象,未來隨著行動裝置換機潮與新機種的出現,國內廠商也抱持樂觀態度,PMI表現可望更好。

根據中經院調查,12月全體企業「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較11月大幅回升5.5個百分點至49.8%。吳中書認為,廠商並未看淡未來幾個月的產業表現。

中經院資料顯示,在5項PMI組成指標當中,新增訂單擴散指數回升,並由緊縮轉為擴張;生產擴散指數回升,由緊縮轉為擴張;人力雇用擴散指數也回升,且擴張速度最快;供應商交貨時間擴散指數則下跌;現有原物料存貨擴散指數同樣呈現下跌。

由中經院資料也可得知,在6大產業中,交通工具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以及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皆呈現擴張;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等,則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
 

關鍵字: 中經院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吳中書台灣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孝子薪水全給媽 卻被爸以「不養家」為由8刀砍死他

孝子薪水全給媽 卻被爸以「不養家」為由8刀砍死他

台北市一名51歲的無業陳姓男子,平日遊手好閒不願工作,全靠妻子在麵攤賺錢養家。長子心疼母親,將當派遣工賺來的薪水偷偷塞給母親,卻被父親指責「不幫忙付房租」,更在休息時被父親持水果刀狠刺8刀死亡,母親見狀後難過地大哭,直呼「死的怎麼不是我?」

2015-01-05 08:05

連假不休繼續嗡嗡嗡 5萬網友狂讚柯文哲政治家典範

連假不休繼續嗡嗡嗡 5萬網友狂讚柯文哲政治家典範

元旦連假進入尾聲,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依然「嗡嗡嗡」,出門秘密拜會前高鐵董事長殷琪和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他晚間在臉書PO文,坦承自己「一直沒有放假的習慣」,以前在台大醫院工作,電話也是隨時待命。貼文後4個多小時,已經將近5萬人按讚,800則留言,許多網友要柯P保重身體、別忘休息。

2015-01-05 00:01

快訊/收假日車禍!宜蘭冬山鄉火燒車3無生命跡象2重傷

快訊/收假日車禍!宜蘭冬山鄉火燒車3無生命跡象2重傷

收假日傳意外!宜蘭冬山鄉台九線4日晚間9點發生一起嚴重車禍,車上5人疑似為了閃避機車,衝撞到路口電線桿,車輛當場撞毀還起火。附近民眾和路人看到急忙滅火,並緊急救出5人並報案,警消到場後將5人迅速送醫,其中3人就醫前已無生命跡象,剩下2人則全力搶救。

2015-01-04 23:04

2500萬選舉補助款!柯文哲500萬捐MG149 1千萬還給爸爸

2500萬選舉補助款!柯文哲500萬捐MG149 1千萬還給爸爸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次選舉中,獲得超過85萬票,因一票有30元的選舉補助款,讓他一共獲得約2561萬元。至於未來柯P將如何運用,據了解,他將捐500萬元給台大MG149帳戶,打算拿1千萬還給父親,不過,一切會等討論過後,一併對外說明。

2015-01-04 22:00

亞運搞掉楊淑君 陸「跆拳教父」趙磊收賄判10年

亞運搞掉楊淑君 陸「跆拳教父」趙磊收賄判10年

「中國跆拳道教父」之稱的趙磊,在2010年廣州亞運中以「電子感應襪不符規定」,判楊淑君(現已改名為楊宜蓁)失去參賽資格,她當場坐在場中大哭,引發國人一片譁然。而4日卻傳出他2009年利用職務之便,提供河南省跆拳道省隊在全運會取得2面金牌,並收賄30萬人民幣,遭北京市法院一審判處10年有期徒刑。

2015-01-04 21:00

早知江蕙開唱會不捨歌迷 陳鎮川:等付無止境超時費

早知江蕙開唱會不捨歌迷 陳鎮川:等付無止境超時費

台語天后「二姊」江蕙的演唱會從今(5日)一連三天,中午12點準時開賣,讓每個人有3次機會可以搶票,而不會1次定生死。許多粉絲從3日開始漏夜在現場排隊,也有人為了早點卡位,先登錄為寬宏售票會員,卻造成網站大當機。

2015-01-05 07:42

胡志強「逢甲教授休息室」 交大、中興學生:好想聽課

胡志強「逢甲教授休息室」 交大、中興學生:好想聽課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卸任後,獲聘成為逢甲大學講座教授。有逢甲學生4日在校園社群平台「Dcard」PO出照片,指胡在校內已經有個人教授休息室。網友說,這應該會成為新的台中地標,「想朝聖,哈哈,不過感覺會先爆滿」;也有交大、中興學生直呼想聽課。

2015-01-05 07:30

上課中遭學生狂毆腦出血 國中代課男老師控學校吃案

上課中遭學生狂毆腦出血 國中代課男老師控學校吃案

桃園一名27歲黃姓男代課老師上個月31日上課時,突然遭一名男學生勾住脖子撂倒在地,連續揮拳痛毆頭部,造成腦出血一度嘔吐命危,目前還在住院觀察,但校方第一時間沒叫救護車,反而叫計程車送醫,事後還不斷勸雙方和解,讓黃老師的家屬質疑學校想息事寧人。

2015-01-05 07:19

開心看煙火遭燙傷 小三童日記畫哭臉:最可怕的一天

開心看煙火遭燙傷 小三童日記畫哭臉:最可怕的一天

「今天是可怕的一天。」一名小三男童在跨年夜與母親同赴大直美麗華看煙火,卻被掉下來的煙火燙傷,在右臉上留下了馬蹄型燒傷。看到兒子痛得大哭,男童母親連忙帶兒子前往急救站包紮,但工作人員卻只用生理食鹽水簡單擦拭,再拿冰塊要他們自行就醫,讓這名母親氣得一狀告上警局。

2015-01-05 06:57

「別砍我老婆!」等紅燈遭陌生人追砍 勇夫護孕妻中刀

「別砍我老婆!」等紅燈遭陌生人追砍 勇夫護孕妻中刀

基隆一名22歲柯姓男子4日凌晨1點多載妻子外出吃宵夜,停等紅燈時卻突然遭3、4名陌生人持開山刀追砍,他情急之下大喊:「別砍我老婆!」一把將懷有3個月身孕的妻子抱住,保護愛妻毫髮無傷,自己卻被砍傷背部,送醫後縫了11針,幸好沒有生命危險。

2015-01-05 06:41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